鲁大师年报评测

鲁大师年报评测
2020年04月10日 16:51 铁公鸡金融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鲁大师年报评测 来源:铁公鸡金融

3月30日鲁大师公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收入人民币4.04亿元,同比增长26.3%,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年内溢利1.05亿元,同比增长45.6%,每股盈利48.65分。末期股息每股10港仙。

有用过鲁大师的朋友可能知道,鲁大师是一个免费软件,那么免费软件的生意模式上必须有一个变现的渠道,也就是以免费来换取线上流量,然后再通过流量变现的形式如广告,线上游戏推广或其他增值服务的方法。鲁大师的变现渠道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在线流量变现(包括在线广告和在线游戏),另一个就是经认证的二手手机等电子设备的销售业务。做为一个硬件评测软件,鲁大师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活跃用户数,这个是他所有业务的基础。

一.活跃用户数和海外用户快速增长

根据业绩报告的披露,截至2019年12月末,平台月活用户数量达1.526亿,对比招股书披露的2018年12月末的平台活跃用户数1.136亿同比增长34.3%,我们知道鲁大师刚刚上市半年左右,上市时招股书披露募集的钱主要投往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以及经认证二手智能手机平台的优化,那么上市后鲁大师在这方面有什么进步呢?从公告中可以看出2019年鲁大师软件个人电脑版的算法,更新了的硬件和系统评测技术,对不同核心硬件有更丰富维度的检测,以确保硬件和系统评测能力的专业性及准确性。开发了海外移动端工具类软件,从Dual Space到Easy Clean再到APPLock,海外移动端产品在海外应用市场工具类产品下载量取得全球前五的成绩保持业绩显著增长的一大武器是其海外业务的发展。海外营收由2018年的2634万增长至2019年的3907万,海外营收同比增长48.3%,远高于国内营收增长,海外业务占比从2018年的8.2%提升到2019年的9.7%,我们知道互联网红利在国内已经在后期,已经是一个存量市场,增量相对有限,而海外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对于我国软件企业出海有很好的地缘条件,开拓海外市场对于我们软件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增量市场,持续关注鲁大师未来的海外市场发展。

二.在线游戏业务表现抢眼

鲁大师收入的两大来源在线流量变现和电子设备销售,在线业务中的在线广告同比增长26.4%,而在线游戏同比增长46.5%,经认证二手智能手机增长不太理想,同比增长4.8%,智能配件和其他电子设备增长合并接近翻倍,整体上在线流量变现去年业务发展好于电子设备销售,目前公司的业务结构在线流量变现占营收比例为70.1%,电子设备销售占营收比例为29.9%,在招股书中我们知道鲁大师来自两大股东三六零集团及嵩恒网络的收入占总营收30%左右,这次的业绩报告没有披露相关的数据,在后面的年报中可以关注。鲁大师游戏业务是几大业务版块中表现最抢眼的,2019年在线游戏业务收入为6283万元,同比增长46.5%,目前线上游戏数量超过50款,月均上限人数超过20万人,月均付费人数超过一万三千人,单用户消费额超过330元。2020年一季度在疫情影响下,户外娱乐受到限制,在线游戏行业可能是少数几个业绩正增长的行业,也就是所谓的疫情受益行业。

三.定量分析

业绩报告披露公司目前有现金3.38亿,以鲁大师的市值为说属于净现金比例较高的公司,公司没有有息负债,最近几年鲁大师的毛利率和净资产回报率下滑主要是由于毛利率较低的经认证二手手机业务增长所导致,预计未来仍会进一步下降,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主要也是二手手机业务影响,2019年经营净现金流为4065万,相对于2018年没有增长,不过总体而言,相对于互联网企业很多在烧钱的公司,鲁大师算是少见的净现金比例较高经营净现金流也较好的公司。2019年股息0.1元港币,相对于鲁大师的EPS分红比例为18.5%左右,公司现金流充足,期待2020年有更好的分红比例。2019年鲁大师利润增长快于营收增长和2019年鲁大师子公司六六游戏科技纳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有关。

对于一家刚上市半年的公司来说,鲁大师的第一份业绩报告符合预期,2020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广告业务和二手手机业务有可能会受比较大的影响,这些都已经在预期中,重点关注鲁大师的在线游戏业务。

鲁大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