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被骗10亿案细节曝光 真相令人哭笑不得

美的集团被骗10亿案细节曝光 真相令人哭笑不得
2019年06月30日 09: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为何明知银行兜底属于监管违规行为,还会相信这份担保函的真实性呢?

  文\/貌貌狼(微信公众号:财经郎眼Daily)

  近日,随着美的集团被骗案件的审理,其48小时被骗10亿的案件细节也不断被曝光。

  2017年6月29日,美的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确认下属公司在一笔规模高达10亿元的理财投资中遭遇诈骗。事后,经查证,属于美的集团的这10亿元资金被拨付到四川成都及贵州铜仁的两个用款方,金额分为7亿和3亿。

  金额涉及数额庞大,但这场骗局背后的故事却十分简单。美的集团为了盘活资金,有意对外放款;一些缺乏资金的小公司有意吸纳投资;美的作为企业没有资格从事放贷业务,想要完成这笔投资则需要有金融机构作为“通道”。于是,几方关键人物一拍即合,设计出了一套投资理财方案。

  一方面,华创证券与美的签订一项标的为3亿元的《华创恒丰8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同时华创证券与陆家嘴信托签署了一份陆家嘴-安泰信托合同,华创证券作为委托方,陆家嘴信托作为受托人,将3亿元资金作为信托资金放款给安泰公司。

  另一方面,美的通过认购一个价值7亿元的单一资管计划投资,委托信托公司向‘农业银行成都武侯支行’的3个‘授信客户’发放委托贷款。

  故事到这里还稍显平淡,精彩而又充满戏剧性的部分在于两家银行出具的“兜底书”。

  2016年3月9日,美的方负责人来到重庆银行贵阳分行涂永忠的办公室,在这间办公室内,美的方负责人不仅见到了安泰公司负责人,还见到重庆银行贵阳分行的“潘副行长”。3月21日,美的方负责人再次来到这间办公室,并成功拿到了重庆银行贵阳分行签字盖章在的《兜底担保函》。不过他们都不知道,这一切只是一场“闹剧”。他们见到的“潘副行长”是由安泰公司员工假扮的、在《兜底担保函》上盖章的银行工作人员也是由安泰公司员工假扮的、盖在担保函上的印章则是造假私刻的“萝卜章”。

  3月22日,在中国农业银行成都武侯支行客户经理陈某的办公室里,也发生了上述一样的戏码。一只不过这次的演员换成了“黄行长”、道具换成了另一个“萝卜章”。

  令人感到无语的是,受“萝卜章”所骗的远不止一家。如2014年,山东的闫某就曾利用其控制的三家公司,虚构贸易背景,伪造的某石化公司公章及法人章,与某银行济南分行、某银行泰安分行等多家银行签订三方保兑仓协议,骗取多家银行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票面总金额99亿余元。2008年,日本医神公司高管谎称拥有丸红公司的担保,伪造的丸红公司文件骗取了雷曼兄弟3.5亿美金。

  从浅显的角度看,我们可以将美的等企业的受骗归结于“贪婪”、“内鬼”或“愚蠢”,但实际上美的被骗事件中暴露出了另一个曾经切实存在过的现象——“抽屉协议”,以及一个令人略显担忧的现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

  首先,我们来谈谈“抽屉协议”。字面意义上来看,“抽屉协议”就是双方签订后放在抽屉里,不对外公布的协议。而在银行业,其最早产生的于银行与企业的担保贷款中。当银行觉得明面上的担保条件不够,而企业为了满足银行条件,又怕公开后有损企业形象等其它不方便原因,双方就会在流程上走抵押物和系列担保措施,私下再签订一个协议作为担保事宜的补充,这个如不发生债务风险,通常不会公开,这个协议就是“抽屉协议”。

  而在美的一案中,为何明知银行兜底属于监管违规行为,还会相信这份担保函的真实性呢?原因就在于当时,当事人笃信这样的“抽屉协议”是存在即合理的。好在,2017年12月22日,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银信通道业务作出新约束,首次提出把银行表内外资金和收益权同时纳入银信类业务的定义,对其实施穿透式监管,进一步抑制监管套利。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明令禁止了银行和信托的“抽屉协议”。

  其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早已不是一个个案。如2014年至2017年的四年间,药明康德在理财方面的投入共计约34.66亿元;2017年全年,温氏股份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累计发生额共计人民币152亿元;除此之外2018年就有晨化股份益丰药房广博股份南山铝业隆平高科汇金科技南京高科德赛西威牧高笛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购买理财产品。

  以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无可厚非,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盘活资金的作用。但现实情况是,不少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钱为募资资金。在“保本理财”已不存在、金融市场风险波动较大的现在,上市公司大规模购买理财产品真的是对股东负责任的一种表现吗?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美的 细节 真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