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今天过会 上市后市值或达2000亿(附概念股)

宁德时代今天过会 上市后市值或达2000亿(附概念股)
2018年04月04日 21:06 新浪证券综合

  今天刚过会,宁德时代已锁定新能源第一股桂冠!(附概念股)

  来源:e公司官微

  在CDR落地加快的同时,独角兽们的IPO进程也未放慢。4月4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德时代)过会。

  继富士康、药明康德后,A股市场又将迎来新能源行业独角兽——宁德时代。宁德时代去年11月3日申报了IPO材料,3月12日进行了预披露更新,4月4日即本周三顺利过会,其上市过程也非常顺利。

  快速成长的电池巨头

  相比富士康、药明康德,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行业中的龙头地位不逊于这两家公司。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

  宁德时代主要产品包括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动力电池系统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5 年、2016 年和 2017 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 2.19GWh、6.80GWh 和 11.84GWh,根据 GGII 统计,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三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2017 年销量排名全球第一。

  宁德时代作为行业领先者,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及资产规模快速增长。

  2015年-2017 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57.03亿元、148.79亿元及 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 87.26%;净利润分别9.51亿元、30.89亿元及42.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2.39%。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 86.73 亿元、285.88亿元及 496.63 亿元,公司净资产分别为 14.98 亿元、157.91 亿元及 264.71 亿元。

  在业绩与规模增长的同时,宁德时代还持续重视研发投入,2015年至2017年研发费用投入分别达2.81亿、10.81亿元、16.0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也由2015年不足5%提升至8%。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已授权的境内专利 907 项,境外专利 17 项,正在申请的专利合计 1440 项。此外,公司还将向海外及上游原材料等积极拓展,并大力发展动力电池回收业务等。

  上市后市值或达2000亿

  公司实际控制人曾毓群、李平,控股股东为瑞庭投资,曾毓群持有瑞庭投资 100%股权,间接持有公司 29.23%的股份;李平直接持有公司 5.73%的股份,两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股本总额的 34.95%。

  宁德时代此次拟发行不超 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131.2亿元。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可新增 24GWh 动力电池产能。

  宁德时代全部为发行新股,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这也意味着,一旦顺利IPO,宁德时代总市值将超过1300亿元。

  对于宁德时代上市后的表现,有分析师乐观预计,宁德时代估上市后估值有望达2000亿元,对应2017年市盈率为50倍。目前创业板第一大市值个股是温氏股份,其市值约1200亿元。

  宁德时代上市后将成为创业板市值第一股,也将是新能源第一股,超过比亚迪1500亿元左右。

  宁德概念股表现活跃

  在宁德时代乘行业东风迅速做大做强、跃居第一之际,也发展了一大批上下游企业关系。

  根据宁德时代披露的信息,在下游即客户方面,公司与宇通集团、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吉利集团、福汽集团、中车集团、东风集团和长安集团等行业内整车龙头企业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国际上,公司已经进入宝马、大众等国际一流整车企业的供应体系,还与蔚来汽车等新兴整车企业(包括互联网车企、智能车企等)开展合作。其上游重要供应商则包括科达利格林美杉杉股份先导智能厦门钨业天赐材料星云股份等,此外,宁德时代还持有东方精工6.2%股权。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公司融资上市后扩张速度有望加速,建议紧跟公司产业链寻找投资机会。天风证券则认为,宁德时代成功上市将最利好正极、结构件、设备三个细分领域,受益企业包括:杉杉股份、长园集团璞泰来、天赐材料、江苏国泰等5只个股。

  宁德时代概念股:

  雪莱特(002076):宁德时代供应商。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卓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为宁德时代提供方形动力电池卷芯包膜机。

  晶瑞股份(300655):宁德时代供应商。宁德时代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公司主要向其供应锂电池材料粘合剂。

  天华超净(300390):参股宁德时代。公司董事长裴振华持有联合创新79.91%股份,其为宁德时代第三大股东宁波联合的普通合伙人,其系个人财务投资,与公司无关。

  星云股份(300648):宁德时代供应商。向宁德时代销售的产品主要有锂电池组工况模拟检测系统、锂电池组充放电检测系统等。

  华自科技(300490):宁德时代供应商。旗下精实电机进入宁德时代合格设备供应商系列,2016年签署3年采购合同。

  科利达(002850):宁德时代供应商。宁德时代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水晶光电(002273):参股的联合创投公司间接持有宁德时代股份。

  中鼎股份(000887):成为宁德时代“A75项目”、“A26项目”两个项目新能源汽车电池包内冷却系统减振类产品的批量供应商

  另外,越秀金控(000987)、华西股份(000936)等与宁德时代有参股关系;杉杉股份(600884)、先导智能(300450)等与宁德时代有业务往来。

  需要说明的是,不少宁德时代概念股之前已有充分表现,如4月2日早盘,宁德时代概念股表现抢眼,天华超净、华西股份开盘涨逾9%,越秀金控涨逾7%,华自科技涨逾6%。其中,天华超净近一个多月股价已翻番,受宁德时代过会传言影响,午后开盘一度快速拉升,不过考虑到前期涨幅已大,投资者宜注意短期风险。

  产品价格下降等隐忧犹存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开始出现一些问题。招股说明书显示,自2015年以来,公司动力电池价格呈逐年下降态势,同时其净利增速也有放缓之势。

  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的销售均价为1.41元/Wh,同比下降31.59%,降幅达近3年之最。宁德时代表示,动力电池系统销售均价呈下降趋势,主要是受近年来动力电池产能提升较快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公司还预期3年期募投项目投产后预期电池不含税售价将降至0.85 元/wh。不过,华创证券认为,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从商用车市场走向乘用车市场,单品售价是自然趋势,但是背后换来了生产效率和资金周转速率的提升。

  此外,公司还面临市场需求波动、场竞争加剧、客户相对集中、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等风险,而政府补贴政策的波动也是影响其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张恒

新能源 宁德 时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