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兴业银行IPO捧高银行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0:53 北京商报

  

  昨日兴业银行在上海招股,发行价格15.98元,然而昨日招商银行收盘价仅18.8元,业内人士认为,兴业银行高调登陆A股市场,将会进一步推动招商银行股价的上扬。

  受到兴业银行招股的影响,昨日招商银行出现大幅上涨,其他银行股也表现强劲。招商银行A股上涨7.2%,至人民币18.80元。同时,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均达到10%的涨停限制。分析人士表示,受到兴业银行今日IPO的影响,中国内地的投资者追逐可以作为替代的

股票。受招商银行A股大涨的影响,香港市场的招商银行(3968,HK)追随其A股的走势,上涨0.6%,至17.90港元,成交2780万股,大大低于过去两日的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因交易员憧憬兴业银行首日挂牌表现强劲,这将为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设定新的估值基准。但同时也有境外分析师表示,招商银行从估值来看没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因为目前的估值相当于德意志银行预估账面价值的5倍。

  兴业银行2006年度1-6月每股收益达0.44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2.35%,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54元,根据兴业银行披露的发行前总股本计算的市盈率为25.99倍,不过这是根据2005年兴业银行的盈利计算的。而招商银行的相关数据为2006年度1-6月每股收益为0.23元,每股净资产2.67元,净资产收益率为8.55%,按中期业绩折合的市盈率为40.87倍(为公平起见,不考虑招商银行2006年7月以后因可转换债券转股导致的股本增加及每股净资产提高以及兴业银行因IPO股本扩大及净资产提高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简单来看,兴业银行的发行价较招商银行更具投资价值,但是兴业银行上市首日很可能会受到投资者的强烈追捧,可能会出现100%的升幅,而此时招商银行等其他银行股的估值将显得偏低,不排除招商银行股价继续上行的可能。

  假如兴业银行上市出现100%的升幅,其市盈率将达52倍,而目前招商银行的市盈率为41倍,仍有一定程度的上升空间。但相比之下,浦发银行的上升空间更大,群益

证券分析师陈启明表示,浦发银行在银行股中估值较低,基于2007年预计每股收益0.99元,其市盈率在25倍左右,在银行股中最具上升潜力。此外,该行高达160%的拨备率也为未来每年业绩35%-40%的高增长提供了保障。

 周科竞/文 暴帆/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