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犀牛”已至 “蝴蝶”应不远

“灰犀牛”已至 “蝴蝶”应不远
2018年03月24日 04: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避险情绪加重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加息落地后,本周四央行上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5个基点。如何看待加息对A股市场中短期影响?中美贸易争端,又会对大类资产配置产生怎样的影响?

  曾宪钊:美国加息对A股的冲击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显现,但A股经历考验仍会见彩虹。首先,中国的这轮经济周期不一样。美国经历了近9年宽松期后,经济处于强势恢复阶段,虽然财政收入状况还有瑕疵,但企业竞争力在居民消费意愿回升、本币贬值、减税政策影响下不断增强。而中国经济在2009年快速反弹后经历了去库存、去产能和去杠杆,目前还处于去杠杆阶段,近期的经济增速有所平稳但还需要巩固。

  其次,中美贸易争端加重不利于有关各方。在新旧动能转换还没有完成前,一旦美国加息形成资金流出的预期,市场避险情绪会加重。值得欣慰的是,由于去杠杆政策提前实施,市场已接受流动性处于偏紧状态,美国短期加息对A股投资者的预期差不大,真正的冲击来自其他国家及地区对美国持续加息后的蝴蝶效应,在A股估值并不算高的情况下,冲击有限。

  短期来看,黄金还是较好的配置品种,但如遇利率过快上行,可加大对债券的配置。

  林隆鹏:短期而言,市场对美联储本次加息预期充分,市场可能维持震荡筑底格局。中期而言,如果央行跟进上调公开市场利率,资本市场资金面会继续略显紧张,但中国经济基本面有望逐步复苏,进而抵消公开市场利率上扬的影响。因此,中期市场震荡上行格局不变。当然,中美经贸关系面临新的挑战,对部分行业和上市公司盈利或构成外部冲击。

  美股趋势未改,波动加大。美经济向好、企业盈利巩固,投资者对特朗普政府基建等举措有期待,短期内驱动并未改变。另一方面,贸易风险增加等因素影响,未来市场波动或加大。

  美债收益率仍可能破3%,但快速攀升情况或不会出现。美债收益率或进一步走高。主要原因在于通胀预期升温、美联储加息,供给侧财政赤字与发债压力增大,需求侧“缩表”削减购债需求。但另一方面,关于通胀和美联储加息提速的预期,市场已基本反映出来。

  美元维持弱势。与美国相比,欧日经济复苏的弹性更大。此外,短期内弱美元与贸易保护,是特朗普外贸政策的两个抓手。

  国际大宗商品方面,继续看好但存在下行风险。全球经济复苏,通胀上行与弱美元,均将提振国际大宗商品。然而,贸易风险令其承压。国内来看,黑色系继续承压,库存上行叠加复产,且需求或逊于预期。

  中债方面,收益率先下后上。债市利率趋势性回落难现,未来有上行压力。但从微观结构变化看,上行时间或延后,二季度不会出现大幅上行。

  在A股市场上,短期受欧美股市牵连出现调整,但震荡筑底之后二季度或以反弹行情为主。经济不悲观,韧性或超过市场预期。

  蓝筹阵营分化

  中国证券报:2月以来,蓝筹、白马股持续调整。当前在外围因素扰动下,如何看待此类品种后市机会?

  曾宪钊:蓝筹、白马去年获得了业绩和估值的双提升,今年在加息等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多的情况下,估值难进一步提升,需要用业绩增长来抵消利率波动导致的估值波动,各行业中龙头公司护城河的真实性面临考验,蓝筹的分化已经开始,涨幅也会变慢。由于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和行业竞争格局并不一样,导致护城河的深浅不一,蓝筹、白马还需要行业自身的增长来形成安全垫。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二线蓝筹的行业地位被忽视,因此,行业景气度较高的二线蓝筹也面临机会。

  林隆鹏:由于欧美股市近期波动,会影响到香港股市进而映射到内地蓝筹股,再加上过去两年一线蓝筹大白马的突出表现,获利盘丰厚,上攻意愿削弱。同时,由于美联储加息带来国内公开市场利率上扬,资金面会较过往相对紧张,蓝筹大白马的资金驱动力减弱。因此,未来一段时间蓝筹大白马可能仍要维持一段时间的休整,但休整之后仍有机会再出发。短期来看,有业绩有题材的“斑马”可能表现机会更佳。

  成长股仍被看好

  中国证券报:本周中小创调整力度明显超过大市,这是否意味着2月以来的成长行情已经宣告结束?

  曾宪钊:目前,从行业成长空间与静态PE的匹配来看,成长与蓝筹已回归到相对合理区间,去年投资者对成长股的成长质疑也在年报和季报的公告中得到修正,市场未来的预期差在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新兴产业的政策力度、国企改革力度、去杠杆的节奏以及宏观环境变化中对应的产业变化情况。

  因此,市场风格的偏好可能会进一步淡化成长与价值的区别,而是关注宏观和政策格局变化中,产业链中布局较佳企业的突破情况。当然,考虑到新旧动能转换,成长股未来仍可能略有优势。

  林隆鹏:未来一段时间,中小创仍然具有较佳的表现可能。白马要放在南山休养,在资金存量博弈的背景下,有业绩有题材的“斑马”就有望走出结构性行情。其实“斑马”不限定在中小创,主板也有“斑马”,比如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军工、5G、芯片半导体、新能源等板块在主板和中小板均有合适的“斑马”标的。此外,医药板块将是未来三两年确定性最强的板块之一,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中国证券报 蓝筹 斑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