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策略:市场逻辑正在渐变 继续关注通胀链

安信策略:市场逻辑正在渐变 继续关注通胀链
2018年01月21日 20:50 新浪综合

  【安信策略】市场逻辑正在渐变——市场周报 

  陈果A股策略

  投资要点

  ■投资要点:

  总体而言,我们对A股市场维持去年底以来的乐观看法。短期市场在快速上涨后可能会面临一些震荡和调整,但目前依然没有看到中期上升趋势的逆转。短期市场尚不具备全面的所谓风格切换的条件,市场核心线索在金融地产板块的估值修复逻辑和通胀链的景气上升预期,下一步可关注成长股反弹机会。中期战略性看多创业板指。配置上重点关注银行、地产、航空、TMT、军工等。主题重点关注通胀链、军民融合、半导体、5G、海南等。

  ■风险提示:1.经济大幅低于预期;2.地缘政治风险;3.海外股市大幅下跌

  正文1.市场逻辑渐变

  上周末投资者担心反弹趋势终结,我们维持去年底以来积极观点。本周上证指数一度逼近3500。其中上证50更是16连阳,结构热点从此前的地产、涨价链以及周期、消费轮动到了金融,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市场将延续去年的风格。

  我们认为,首先市场在快速上涨后可能面临一些调整,但目前依然没有看到中期上升趋势的逆转。其次短期来看,市场还不具备进行全面的所谓风格切换,核心线索依然在金融地产板块的估值修复逻辑和通胀链的景气上升预期,下一步关注成长股反弹机会。最后,站在中期角度,随着成长性行业的盈利增速优势得到市场确认,我们认为风格会逐渐往成长股偏移。

  在当前行情背景下,投资者往往会问:到底什么是价值股什么是成长股,现在的大盘价值股如果没有过去的较好成长很难走到今天这样的市值,而小市值股票往往相反,那么究竟谁是成长股?

  我们定义的成长股,我们首先是面向未来的,核心看未来的成长性。从策略角度我们也是重点看行业性的,我们认为要重点考虑行业的未来空间与当前渗透率,在这类行业中寻找机会。

  中国经济未来大的趋势是,新兴消费新兴制造新兴科技新兴服务占比更高,这些行业增速更快,这个是投资者始终不能忘记的大趋势。从三季报我们看到的是很多成长性公司的内生盈利增速在企稳复苏,由于很多行业往往会有一个后周期性体现,其增速很可能会在今年体现出传统行业增速更快的特征,一旦投资者恢复了对其盈利增速优势的信心,那么A股市场就会给予新兴消费高于传统消费的估值,给予新兴科技制造高于传统制造的估值。但是这个过程是很难一蹴而就的,投资者需要耐心和战略性眼光。

  而从短期来说,我们看好后续成长股的反弹行情。在去年底市场相当多投资者比较悲观的时候,我们是乐观的,上证指数到3250一线时我们判断调整结束,提出市场很快会重拾升势,结构上先白马再成长。事实是12月下旬都是横盘没有再调整,年底资金面那么紧的情况下已经开始反弹了。结构上,总体确实也是先白马修复的行情,但这个过程中结构分化很显著,很多优质并且基本面逻辑没有被任何削弱的成长股都经历了调整。

  我们认为这个原因是年初根本还不是传统A股意义上的“春季行情”,因为资金面没有那么宽松,金融去杠杆还在快速推进中,市场预期开年就实施的定向降准实际上最后实施日定在了1月25日,投资者在讨论的是油价上涨和加息预期,无风险利率是在往上走的,宏观流动性实际上是进一步偏紧的。

  所谓春季行情只是A股迎来了象征性的北上增量资金。我们认为北上资金在年初一般是个配置高峰,去年底兑现高峰时白马价值股也出现调整,所以年初白马价值股先修复。而场内资金看到春季行情来了,但却只涨白马价值股,就跟随趋势进一步调整了仓位,从而加剧了分化。我们看到很多年报预告超预期的优质成长股都一并遭遇抛售,优质成长股被错杀了,环境稍微一改善,成长股立即会迎来反弹。

  很多投资者认为A股市场在延续去年的风格,我们认为并不完全如此,开年的蓝筹行情本身一方面有一定的轮动特征,另一方面在行业内体现了较强的从一线往二三线扩散的特征。市场不再执着于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和局限于抱一线龙头的策略,这在地产、银行、券商的行情中都有所体现,这些行业的非一线龙头公司的估值提升逻辑先后分别都被接受,出现了和去年比的显著差异。

  轮动普涨和强者恒强的逻辑是不同的。这个现象的背后,我们认为可能有春季行情特征的因素在内,但更重要的因素是体现了当前部分投资者已开始动态评估同一行业内龙头与非龙头公司的性价比,开始在寻找相对估值洼地,并且在配置行为上开始逐渐做出调整变化。

  这种逻辑如果继续演绎下去,那么下一步,相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优质成长股反弹同样值得期待。同时从中期的视角看,越来越多的价值投资者很可能也不会拘泥于行业层面的“强者恒强”,而会动态地去评估性价比,这使得所谓的风格切换,也许并不需要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者处于上行趋势中的板块基本面出现重大问题,也同样可能因为股票行情的自身结构演绎使得板块间的性价比出现变化而产生。

  从短期环境来看,我们认为需要关注到,定向降准实施日1月25日明确,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已经加快了净投放力度,然后我们看到央行参事接受第一财经参访表示他认为没有必要在近期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所以,只要金融去杠杆的相关政策落地没有特别超预期,流动性预期就会缓和。

  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其实北上资金流入虽然前十大肯定是大盘白马价值股,但是中小创持股数在不断增加,而且增速更快,对此我们也专门有相关报告发布。而今年大卖的基金同样也有表示会考虑市场相对还没有充分挖掘的方向,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创业板指数基金密集发行中。

  最后,从年报的预披露情况来看,虽然有一些公司出现了业绩大幅低预期,但中小板板块整体仍维持了高增长。截至1月6日,中小板业绩预报披露率达99.9%。根据已披露的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按照可比口径计算得出中小板Q4单季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为34.08%,较Q3的同比增速23.59%明显提升,预计增速也将强于主板,目前创业板披露率过低,但我们认为中小板靓丽的年报预告也有助于使得投资者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回稳,盈利趋势好的不仅仅局限于少数龙头公司,投资者对于成长股基本面的信心将逐渐恢复。

  总体而言,我们对A股市场维持去年底以来的乐观看法。短期市场在快速上涨后可能会面临一些震荡和调整,但目前依然没有看到中期上升趋势的逆转。短期市场尚不具备全面的所谓风格切换的条件,市场核心线索在金融地产板块的估值修复逻辑和通胀链的景气上升预期,下一步可关注成长股反弹机会。中期战略性看多创业板指。配置上重点关注银行、地产、航空、TMT、军工等。主题重点关注通胀链、军民融合、半导体、5G、海南等。

  2.主题:继续关注通胀链

  本周,主题投资整体呈降温态势,轮动速度愈发加快。建议投资者还是从中长期角度去挖掘具有经济大背景和产业大逻辑的主线进行布局。除了我们前期在报告《关于中国新经济的十大思考》中推荐的新科技、新制造、新消费、新环保这四大主线之外,目前我们观察到通胀预期正在逐渐强化,建议关注石油石化、农化、养殖、航空、旅游酒店、商贸零售、纺织服装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另外,随着两会时间的临近,政策性主题的关注度逐渐提高,建议关注海南(外交部海南省全球推介活动将于2018年2月初在京举办)、“一号文”(土地流转、农业供给侧改革)、雄安、自由港等。

  3.金股组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