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跌不可怕等待业绩浪 一周以内结束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20: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暴跌不可怕等待业绩浪一周以内结束调整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今年市场总体风险有两大问题仍需警惕:一是外围市场爆发危机;二是多空博弈导致调控政策出台。意料之外的是,这种内外夹击竟在本周同时出现,来得如此之早,如此之快,从而导致A股大跌如此之猛!当记者本周走访证券营业部时,许多中小投资者对此表示担忧:从4812点开始上涨的这波行情结束了吗?主力资金难道真的已经撤了呀?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操作策略呢?

  市场调整不改牛市之基本面,股市繁荣需要理性。与其说大跌是技术形态上对前期双底形态颈线位置的一次回抽确认,不如说是对今年慢牛走势的一次确认。周五大盘走势进一步印证这一判断。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

  “看起来真可怕。”周四早盘指数急挫,上证指数最低逼近5000点,股民小陈告诉记者:“前几天还说周边市场与A股相关性不强,今天一下子就变脸”。午盘后段,大盘又顽强地抵抗,收复半数失地。一位老股民描述当时的情景说,散户被花旗这个大地雷吓破了胆。你看,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孩子”不知哪儿去了……

  本周花旗惊曝98亿美元创纪录季度巨大亏损,凸显次贷危机波引发周边市场波动的后果。与12月中旬以来欧美股市以及香港股市进一步大幅下挫相比,A股似乎一直“一枝独秀”。而本周的大幅调整向投资者证明了A股市场并不能“独善其身”。一是周边市场的进一步下跌对A股投资者产生心理影响;二是香港市场的下跌,导致A股与H股价差拉大。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阴云密布,认为其经济将陷入衰退的言论也不绝于耳,不少人因此对全球经济忧心忡忡。国外经济学家普遍看好新兴市场,指出亚洲比欧洲更能承受美国衰退。欧洲央行坦言,美国内需每下降1%,欧洲国内生产总值就下降0.25%。其原因在于,欧洲比亚洲更早形成了一体化市场,更依赖美国。高盛虽将2008年亚洲经济增长率由8.6%调低为8.3%,但仍给中国经济未来两年增长率10%的最高预测。

  包括美国官员在内的许多人都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依赖出口。由于中国的贸易出口20%在美国,不少人担心中国经济出现“拐点”。然而,美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经济主要靠内需推动。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经济学家、报告负责人艾伯特·凯德尔指出,中国上世纪90年代以来年均10%的惊人增长“主要是由内需推动的”。

  中国的经济学者也指出,经过长期的韬光养晦,我国已经进入到战略反攻阶段。而对手却是节节败退。外围股市的冲击或许能带来短暂的影响。花旗这颗“大地雷”爆炸后恐怕更多的国际资金会考虑转移阵地重新寻找战场。此消彼长,中国牛市不是那么轻易结束的。美国牛市已走了十几年,有可能是阶段性顶部,而中国牛市才刚刚两年,正处于上升过程,牛市还在上半场。用股民自己的话说:“牛儿还在山坡吃草”。

  高估值下的“软着陆”

  毋庸讳言,目前A股市场的点位较高,估值较高。证券时报信息部统计数据显示,经过连续3天大跌,截至周四沪深两市1409家正常交易个股的简单平均股价已由大跌前的22.54元降为19.27元,低于10月16日上证指数最高点位时的20.46元;中小板股平均市盈率已由大跌前的90倍降为71倍。虽然这些数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A股市场估值过高的忧虑情绪,但“A股已经不便宜”成为散户与机构投资者的共识。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