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周股市剧烈动荡 周末初露止跌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2:54 南方日报

本周股市剧烈动荡周末初露止跌信号

  本周股市剧烈动荡 周末初露止跌信号  

  成交大减显示观望气氛渐浓  

  本报讯 (记者/谢美琴)本周沪深股市受到国外、国内多重利空因素的打压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但周五已出现技术性反弹,初露止跌信号。

  周一上证综指上行至5522点全周的最高点,受到金融、地产等指标股走弱的拖累即振荡走低,盘中尽管热点轮番出现,农业、中小板等强势品种甚至走出连续飙升的态势,但对市场的带动作用则相对有限。周三在花旗银行因次贷危机、单季巨亏98亿美元震动全球股市的冲击下,两市大盘大幅下挫,周四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大盘几乎呈现恐慌性暴跌的态势,其中沪指最低一度逼近5000点整数大关。

  由于短期跌幅巨大,周五市场终于引发技术性反弹,在权重指标股及建筑业等板块的带领下双双反弹,其中上证综指以5141.37点小幅低开,盘中一度跌破5100点关口,下探5093.13点,但午后开始反弹,当日收盘报5180.51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56%。而深证成指涨幅超过1%,并成功收复18000点关口。但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量大幅减少,分别成交1196.67亿元和670.18亿元,显示由于多空分歧增大,市场观望气氛渐浓。

  当日沪深两市分别有529只和462只交易品种上涨,远多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4只个股涨停。

  告别持续全面调整,权重指标股板块当日大部分个股反弹。其中,“A股第一权重股”中石油出现0.17%的微弱涨幅,工行涨幅接近2%。中国神华、招行、中国铝业等涨幅也都超过了1%。在中国中铁大涨4.93%的带领下,建筑业板块当日整体涨幅居前。信息技术、水电煤气、有色金属、食品制造等板块也都出现了较大的整体涨幅。石化炼焦、农业、医药生物等板块当日表现不尽如人意,出现在跌幅榜前列。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称,估计金融、地产这两大核心板块短期仍然表现疲弱,使得市场重心不稳,市场短期压力仍然需要进一步释放,短期市场将维持振荡走势。

  尽管本周市场跌幅较大,但盘中的热点却是此起彼伏,板块轮番启动的迹象十分明显。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市场,受此消息提振,创投概念和科技股板块成为了短期市场的主流。大众公用力合股份紫光股份复旦复华等联袂涨停,显然创投概念成为继期货概念之后当前市场上的又一主流热点,仍然有反复活跃的基础,其对维系市场人气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