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呼之欲出 创投概念风头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7: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呼之欲出创投概念风头强劲

  □渤海投资研究所

  尚福林在16日至17日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创业板将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受此消息的刺激,周五盘中一批具有创投概念股大幅上涨, 紫光股份大众公用力合股份、 钱江水利和龙头股份集体涨停,华工科技烟台冰轮鲁信高新等亦是强势冲击涨停,风头强劲的创投概念股无疑是本周尤其是周五盘中的绚丽亮点。在多重利好刺激下,预计创投概念股行情有望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后市值得给予积极关注。

  中国创业投资行业作为国家优化产业结构和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有望持续地获得政策面的支持。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创投行业退出渠道的日益顺畅,创投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随着我国GDP高速、持续增长,一些国际创投机构纷纷进驻国内市场,这些创投公司将尖端技术和资本实力带入中国,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同时,国内创投公司在实现高科技产业化方面也获得重大突破,并为相关行业、公司业绩的大幅提高创造了机遇。如今创业板设立即将成为现实,这对两市从事风险投资或创业投资领域的公司无疑构成实质性利好。相关中小企业一旦成功孵化上市,风险投资者的回报将相当可观。

  在创业板推出之前,中小企业板已经成了一些创投企业退出所投资项目的一种途径。在2006年通过中小板实现资本退出的创投获得了25.8倍的平均回报。可见,众多的风险投资者已经在中小企业板掘金丰厚,那么在中小企业板示范效应的带动下,一旦创业板开设,将使得目前中国本土创投群体处于空前活跃的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那些具备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而言,其二级市场的股价显然面临着价值重估的机会。

  正因为如此,市场对于创业板推出后的创投概念股有较高期待。由于创业板个股具备高成长性和巨大的上涨潜力,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市场对创投概念和高科技类个股的炒作热情。当前提前布局创投概念股,已经成为重要的投资主题。

  据有关资料显示,近3年来只有73家上市公司投资设立或参股了创业投资公司,值得给予积极关注。其中,持股比例较大的有控股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的综艺股份(600770);控股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公司的力合股份(000532);持股深圳联众创投25%股权的邯郸钢铁(600001);持有深圳创新投20%股权的大众公用。其它公司比较知名的还有设立清华紫光创业投资公司的紫光股份(000938)、中海海盛(600896)、燕京啤酒(000729)、世纪中天(000540)等;设立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华工科技(000988)、长源电力(000966)、武钢股份(60000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