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2008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研讨会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4:22 新浪财经

  李迅雷:姜超的报告内容比较多,时间比较紧,所以讲得比较快,我觉得他的报告还是非常认真仔细的。从很多的角度阐述了中国估值上涨的理由,给了中国估值一个空间,为中国估值的理论研究提供了一个基础。那么接下来我们想请王成研究员谈一下2008年市场投资策略。有请!

    王成:08股市呈震荡上行趋势 沪指波动区间5000-8000点

  王成:大家好!关于策略分析的功能主要就是两块,一块是中长期的趋势,另一个是中长期的配置。首先需要驳斥的一个观点,大家都认为中国的牛市再怎么撑也不撑不过2010年,认为会像日本一样会有10年以上的大熊市,我觉得这纯粹就是胡说,最近的图都是用上证综指和纳斯达克的指数,我觉得是没有意义的。其实很多的分析师做对比的话,可能都是把国内的股市跟日本做对比,我觉得跟一个相同的经济发展阶段的背景更重要。中国现在的背景是中国刚到人均GDP2000美元的过程,我认为研究这个区间段的变化更重要。就比如说日本80年代的时候的经济状况跟中国现在的状况差不多,那时候是日元对美元升值,我觉得这个区间段是最合适的。当时日经指数是不到2000点,最后是45000的高点。

  说到泡沫论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中国的经济还在增长,中国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包括我们年初的报告也提到了很多,认为从牛市的背景是长期分析的过程,像日本当时从70到80年的阶段,股市也是大涨,我认为这个股市是可以预期的,实际上现在市场也对应一个高估值的人口红利,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对金融投资的需求会更多,所以我们认为高估值是长期存在的。我看日本当前从70到90年它的适应率没有跌到30倍。从中国来看,它的流动市盈率是长期存在的。从周期性来看,一般是利率的增速显著地下降到个位数甚至是负的时候,市场才会见一个底部,但是就我们目前的研究来说,没有一个研究所预测出中国08年的经济会到市场的底部。

  那2008年能不能到8000或者是10000点能不能站得住?我们以上证综指前50大权重股为印本,测算了样本股2008年目标价相比于2007年11月30价格的涨幅,此此基础上测算了2008年股指的价格。从行为金融的家度来看,市场的宽度越来越小,另外一个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宏观的流动性和市场的流动性是两个概念,8月份是见一个底部,大概15%的高点,我对未来市场的流动性是存在一定的担心,因为很多的投资者看10000点从短期来看是很高的,另外一个方面,这几年随着中国股市对宏观经济的代表性越来越大,大家可以看出来,估值是随着业绩的增速的变化而变化,这是一季饱和年报的披露期(图)。所以明年对业绩的判断是很重要的,现在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市场现在一致的预期是明年的利率增幅是35%,是处于乐观的值,我们国泰君安还是比较保守和理性的一个研究机构,我们认为明年上市公司的增速是28%左右。很多的投资者认为,明年的投资收益会下来,我们认为并不是这样。从资本流动性分析判断的话,我们认为5000点到8000点的区间,不过8000点是非常乐观的,我们认为是比较短期的行为。

  因为大家都比较悲观,所以我想看得比较远一点,首先的判断是跌不下去,另外一个判断到底是承前启后,还是继续迈进,我们认为国内的现实情况,一个是社会流动的依然充足与市场流动性的相对下降,另外一个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依旧,但是增速下滑,宏观经济也处于转型期,国外市场的需求下降,内需提升或者也存在转型期阵痛。这是我们的一个判断,另外一个判断就是现在国际和国内的市场的相关性很高,从国外的市场来看的话,波动性都是相当大的。我个人更倾向于可能明年更多的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年份,从长期预测来看,我们认为后周期牛市比前周期牛市涨幅小,主要是因为外部流动性引起的重估力度要高于信贷引起的市场上涨力度,那后周期的牛市开始的条件是:外需逐渐地恢复,内需的结构性条件阵痛期形成。这是我个人的判断,有可能过于保守。

  明年要是做资产配置的话可能有两个,对市场的波动性我们有一个判断,你要找最能上涨的股票或者是资产,即使下跌的话,也可能有一定的收益。这些跟投资者的预期是相反的,所以我认为波动性博弈的机率更大。我们认为明年市场上半年和下半年都有一波行情。对于核心配置来说,我们正常的策略分析师来看分为四个角度,从风格来看,我们的分析来看大盘股和优质类的股票有核心配置的可能,另外一个很重要就是价值与成长,我们认为明年更多的是一个博弈的过程。

  刚才说了风格,核心行业的话,我统计了一下,只有01年和07年多数的行业跑赢了指数,其他的情况下,无论牛市还是熊市,跑赢市场的只有银行、地产、证券等等,从市场的波动性角度来看,你如果要波动性博弈的话,任何的行业是没有差异的。我们建议的核心配置行业,我是把核心的行业分成几个类型,一个是弱周期内内需消费行业、一个弱周期内需服务行业,还有资产价格敏感行业,外需敏感行业、投资敏感行业等等。我们认为明年的消费和服务的话,可能会超预期,因为超预期的话,估值的空间才会提高。但是具体的话,哪一些行业能够去有增长的话,我们认为可能电信、旅游、传媒可能有更多的机会。银行股我们还是大力地推荐,但是短期之内还是有一些波动。让我担心的就是,投资者现在以什么样的心态去投资银行股,这几年的银行业的增长是爆发性的增长。地产股是最近下跌比较厉害的,我们研究员的观点,建国后两次的婴儿潮,一是买房的高峰期,二是结婚的高峰期,那供房政府推出的一些计划,从香港和新加坡的经验来看并不会影响房价的总体走势。

  从证券来看,市场的扩容将有效低于换手率的下滑,2008年全年换手率仍可保持在5倍左右。那电信设备也是我们偏好的一个行业,因为明年这方面的投资增速可能会增加,而投资品我们可能会更看重结构性的因素,像军工、中部地区、铁路、节能业绩稳定增长,但是博弈因素增加。那辨别核心主题与博弈主题,核心主题是受益于本币升值和通货膨胀;受益于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如果高利率时代的来临的话,投资者应该选择第一资产负债的公司,那部分中小盘股票可能在明后年进行一个快速的发展期。

  这是核心的一些资产配置,对于行业配置来说,这主要是给机构投资者来看的,我们有固定的研究模式,经济结构转变、人民币加速升值、投资增速继续结构性高企、通货膨胀持续与流动性继续过剩,我们会根据这样的利润分析去给出一个行业性的建议。那贷款占固定资产的比重在不断地下降,我们认为明年的投资增速仍然是以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为龙头。

  明年是2008年,我们推了“八发股”,分别是有深发展、长江电力烟台万华华联综超中兴通讯恒瑞医药安徽合力格力电器。深发展是一直我们重点推的股票,就不多说了,还有格力电器也是一支非常稳定的问票,那中兴通讯我们也认为是很有潜力的股票。由于时间的关系,其他就不多做介绍了,这是一些基本的情况,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