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2008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研讨会实录(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4:22 新浪财经

  张宇:我们下来有请梁静博士跟大家介绍一下证券业的发展和看法。

    梁静:串通业务驱动08年业务增长 创新将成为业绩增长催化剂

  梁静:下面我讲一下我们对于证券业的看法。我们的观点有三个,首先我们看支撑整个行业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没有逆转的,这是我们看中行业的前景,第二就是我们认为串通业务将驱动08年业务的增长,第三就是创新将成为业绩增长的催化剂,我们认为大家只要看到整个中国政策市场的发展前景,目前的分析就有最大的增值机会。

  首先我们认为整个的行业还是一个周期当中,我们从境外的统计规律分析判断,第一从宏观经济面,第二从市场的发展和变迁,第三就是证券业的管制和推进,这三个因素是发展的变量,从07年以来整个的证券业发生了波澜壮阔的发展,从直观的分析来看,我们目前的证券化率很高了,从市值看的话行业的增长还是有一定的空间,那么增长的最终的驱动力度在哪呢,07年这三个因素在08年会不会变化,我想整个的宏观经济有很大的变化,但是2008年有别于2007年的情况,整个市场的升级将成为业绩增长的催化剂。虽然说股票市场增长得快,但是证券市场的结构还是很不合理,这种情况下,我们在08年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包括债券市场的发展,我们认为这两个因素大家可以关注一下。从整个的证券市场的发展看,整个的财务管理,还有并购市场,这些市场的繁荣和发展都会推进证券市场的业务的规模和扩张。

  还有市场管制的放松,就意味这整个行业的创新业务的推出会加速,实质上07年的放松程度是远不如预期的,那08年对于证券市场推出业务的期待,这种大前景下我们认为行业的增长还是可以持续的。表现在什么方面,第一是创新业务、第二是传统业务,比如说07年快速率是9倍,在中间市场来看是前所未有的,这样的情况下交易量会不会下降,我们把历年的经济的发展分析为几个因素,一个是经济因素,一个是换手率。2007年大家可以看到,这几个因素的贡献是基本相当的,它的变化决定了08的业务的增长。第二块上市公司收益的增长会比07年慢,07年大概60%,那08年还是有30%的增长,我们认为这两块的增长足够维持交易量的增长。这说明在目前维持97年交易量的前提下,换手率的变化应该是下降的,但是换手率下降的同时交易量不会萎缩,如果说08年甚至未来的3到5年内,交易量继续保持两千亿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对目前的市场的交易量不应该抱太过悲观的态度,这是我们对于第一的方面就是整个的市场的快速扩容是下降趋势,我们做了一个分析。

  那推动整个的经济业务,那未来两年来自于主板市场之外的交易量将有很快的增长,这两条我们认为经济业务还是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对于同行业务来讲也是两条,第一条就是支撑07年股票发行快速增长的因素仍然是没有变化的,按照07年来看的话,包括中小盘的创业股也有很快的增长,空间是很大的。我们认为08年的发行密度和规模不会减弱。第二方面就是说来自市场层面的分析和放松,会使得承销的业务链有一个拓宽和发展。这说明了我国国内业主的长期的发展趋势。我们对创新的业务也抱有很高的期待。

  那股指期货的推出成为金融业务增长的催化剂。从目前主要的股指期货交易量是原先的三倍多,是非常可观的。像韩国的公司的收入占比比较低,但也达到了10%多的水平。我们认为股指期货的退出是整个行业的催化剂。

  从其他的业务来看,像已经推出的资产管理还有融资券,对单个的业务的改变不是很大,但是对总体的创新业务的改变有很大的推动。

  从以上的分析,在整个业务的推动之下,行业保持20%的增长是不足为奇的,我们认为其实真正分析下来,这个敏感度并不想那么高,这一次我们想强调的就是说,民间的业绩增长,对于市场的风险也好并不是那么敏感。第一创新业务的发展,这里的创新业务的发展是广义的概念,业务的发展这两年发展的速度很快,预计到08年的话这个收入比占20%左右。07年上市公司普遍上做了一个比较大的储备,我们列了一下主要券商可以释放业绩的来源。像计提这一块也有了一定的程度。

  那净资本快速增长带来的稳定的收益,从这个图上我们可以看出,大家可以看到,其实这一块,我们统计过,目前的新股收益率是23%,明年可能会降低,这一块也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收益。这样下来我们认为目前08年的增长,特别是对于创新能力比较强,竞争资本比较充足的公司来讲是非常明确的。

  我们说一下投资策略,还是看证券业,首先行业龙头肯定是在整个的行业创新中最受益的,即使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也是够关心的。目前的整个行业还是投资价值比较明显的。那中信证券的业绩快速增长预期十分明确、增持,目前的话业绩增长明确的前提之下,等待着一些事情的触发,还有其他的这种业务超过预期的时候也是其他的投资机构暂时起飞的时候。这也是等待着一个催化剂的出现。这个表格是对中信敏感度的分析,在目前的情况下,中信的投资价值非常明显。

  那广发证券、辽宁成大河吉林熬东:上市进程不确定性无改投资价值、增持。从广发的业绩来看今年都是增长的,那成大和敖东对于广发上市不是很敏感,所以我们看好成大和敖东。

  海通证券上市以后的资本能力会得到一定的改善,它的资金的利用远远低于中信的,从目前的股票来看应该是比较高了。

  国元证券我们也可以关注一下,定向增发是新的起点、增持,它的风险就是说相比于大企业来说风险更高一点,这是对它的业绩敏感度的分析。我们认为整个的模式的整合是一个必然的事件,大家可以关注整合的进程,那么我们主要的报告就到这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