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紧缩流动性显威 市场节奏变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1:22 证券日报

  记者 张晓峰

  昨日大盘整体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特别是尾盘30分钟的加速跳水,导致上证综指大跌241.32点,跌幅达4.51%,最终收于5133.97点,深证成指下跌789.09点,跌幅为4.40%,以17129.39点报收,沪深两市创出“7·20”上涨行情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短期市场的上行格局面临严峻的挑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的陆续出台,市场形成了持续推出紧缩性政策的调控预期,从而带来了短期市场的震荡和冲击。

  的确,随着

人民币升值的继续加快,外汇储备、居民储蓄以及贸易顺差的不断增加,流动性过剩格局依然存在,并且流动性过剩所引起的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已经得到了管理层的高度关注。在此背景下,近期宏观调控力度有明显的升级趋势。

  上周二,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07年第97期中央银行票据,发行量为330亿元,同时还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正回购操作,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回收流动性的力度明显在加大。接着,央行周四又宣布从9月25日开始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及向大小商业银行发出1500亿元定向央票两项紧缩措施。至此,本年度内,央行已是第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第5次发行定向央票,及4次加息。

  昨日,财政部发出通知,2000亿元特别国债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公开发行,收紧流动性的战役还在继续。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5%,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非食品上涨0.9%,1-8月CPI累计同比上涨3.9%,月环比上涨1.2%,再度创下逾10年来新高。市场对推出更加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预期进一步加强。

  另外,进入9月份以来,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包括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中海油等IPO都已经启动。其中,建设银行600亿A股即将发行,拉开了大型蓝筹股规模回归的序幕;QDII即将正式启航,公司债纷纷发行以及大规模的小非解冻,令资金面面临严峻的考验。

  从以上一系列的组合拳看,流动性的紧缩成为当前政策调控的主线。虽然管理层调控的目标并非针对股市,只是意在回收市场流动性,但面对短线连续上涨屡创新高的股指,此时利空的密集出击难免会使投资者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进行套现也在情理之中。

  但从市场表现看,昨日上证综指下跌4.51%,上证50、上证180,以及沪深300等主要指数的跌幅分别为4.33%、4.59%、4.71%。从这四大指数的对比不难发现,核心指标股的表现相对平稳,二线蓝筹股云集的沪深300跌幅要高于大盘。从量能情况看,昨日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的成交额与上个交易日分别放大7.70%、8.90%和8.97%,明显小于上证综指的11.13%。由此可见,在跳水大跌的过程中,指标股筹码相对稳定,大量的恐慌盘主要来自二三线股。

  种种迹象表明,尽管机构筹码有明显松动,但主要集中在前期涨幅可观的二三线品种,核心筹码相对平稳,显示出机构的调仓意愿。在流动性紧缩和流动性减弱的市场环境下,并不意味着投资机会将完全消失。在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大背景下,流动性紧缩将起到稳定市场运行节奏的效果,经过充分的整固之后,中长期的牛市机会仍然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