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呼之欲出 中小板压力增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8:42 证券日报

  今年8月22日,《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获得国务院批准。据了解,今年9月,中国证监会将召开会议,完成具体工作的部署。种种迹象表明,筹划近十年之久的创业板可能将很快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

  创业板呼之欲出 中小板压力增重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据《财经》杂志报道,《创业板发行上市办法》(草案)已经于8月22日获得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也将于本月召开会议,部署有关创业板的具体工作。而日前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也表示中国的创业板市场有望于明年年初启动——筹备十年之久的创业板终于要开板了。业内众多专家表示,这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应该是个喜讯,因为创业板的推出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关键环节。

  创业板什么时候推出一直备受各方的关注,因为在去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次公开明确了资本市场的四个层次,其中之一就是“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而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也曾表示,我国中小企业板的设立,为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的中小企业拓展了直接融资渠道,但风险投资业特别是本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发展不足,大批具有技术创新能力和较高成长潜力的企业,由于资金来源匮乏而使发展势头受阻。因此,应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

  近两年来,不少中小企业也是纷纷登陆海外资本市场,造成国内优质上市资源的流失。再加上目前不少省市的“扶持中小企业海外上市”的计划,更是让部分业内人士深为担忧。他们认为应尽早设立创业板,鼓励优秀中小企业国内上市,必要时可以实现中小板向创业板的转变。

  创业板要推出已经毫无悬念,现在等待的就是具体的时间了。据悉,目前有超过千家的企业准备在创业板上市。当然,对于登陆创业板的公司也还是有一定的条件的,除了总股本不能低于3000万之外,还必须有3年连续经营记录,3年累计销售收入不得低于1亿元,最后一年销售收入不得低于5000万元,最后一年净利润不得低于500万元。

  对于创业板的推出,众多分析人士均认为,创业板是为中小企业和新兴公司提供融资渠道的证券市场,在该板块上市的公司多数以高科技类企业为主,在推出初期上市公司可能会集中在电子通讯、电脑软件、互联网络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尽管这些成立时间并不长,而且规模也不大,但不少企业却是具有较高的成长性。虽然创业板市场通常具有较大的风险,但“风险与机遇往往并存”,这其中也不乏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为风险资金所亲睐。

  脑库投资公司资深战略资本运营人士认为,高科技企业属于高风险高增长企业,投入大、风险高、周期长,需要风险投资。而银行贷款是不能满足这类高风险企业的融资需求的,因此,推出创业板,以上市公司的途径实现民间融资,给这类企业提供了有效的融资途径。此外,推出创业板一方面符合国家发展高科技产业的战略,另一方面也是国家完善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需要,能够更好的完善市场功能。

  创业板将主要以高科技类企业为主,对此,申银万国分析人士表示,不管是集中在哪些领域,创业板的推出并不会对主板市场资金构成太大的影响。因为大资金出于流动性等考虑,其大部分资金仍将配置在A股市场,而保险资金、社保基金更要考虑投资的安全性。因此,创业板对A股市场资金分流十分有限,两个市场将呈现出共同发展的局面。

  创业板的推出,除了能与主板市场“比翼双飞”外,或许将对目前定位已经比较高的中小板产生一定的影响。资深行业人士分析,由于目前一些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多集中在中小板,红火的股市使入市的资金持续增多,相对于中小板个股较小的流通盘,容易形成对新股的爆炒,短时期内造成新股的暴涨暴跌,风险较大。此外,创业板个股可能具备高成长性及上涨空间,可能给定位已经过高的中小板ETF个股带来较大的压力。

  上述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由于创业板的准入门槛较低,将促进多数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选择在该板块上市。由于这类个股不少具有相关的题材概念或者巨大成长潜力,其中一些在未来可能会具备爆发式的增长,后市拥有较大的升值空间,相对于估值过高的中小板新股,无疑对投资者有更大吸引力,从而造成中小板资金力量的分流,加大了中小板个股尤其是新股的投资风险。

  此外,还有专业人士指出,不论什么时候推出创业板,中小企业都不应该对它寄予太高的期望。因为国家支持风险投资最大的价值在于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推动,解决融资问题并不是首要的目的。而即便成功推出创业板,容量的扩张也不可能太大,因此不可能成为风险投资的主要推出渠道,更不可能成为普通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场所。此外,如果要求我国上市公司的中小企业实现投资者的预期收益,那么上市公司门槛必须较高,这样中小板也就无法成为真正的创业板;但如果放低上市门槛,高风险高收益的机制很可能因为优秀的成长型公司来源不足而难以为继。

  当然,随着创业板的轮廓愈加清晰,一些忙于增资扩股的内地期货公司也开始向监管层呼吁上市融资,因为这给当前正受制于资金规模瓶颈的内地期货公司提供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市场人士分析,尽管创业板的服务对象以科技型企业为主,但作为新兴融资机构的期货公司或将在这个新的融资平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此外,如果期货公司上市,还能改善其公司治理结构,尤其是通过建立股权激励机制,来解决当前期货公司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创业板的推出,给期货公司以上市为导向、改善公司治理提供了一个好的方向。

  资料链接:

  创业板大事记

  1998年12月,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向国务院提出“尽早研究设立创业板块股票市场问题”,国务院要求中国证监会提出研究意见。

  1999年1月,深交所向证监会呈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进行成长板市场的方案研究的立项报告》。

  2000年4月,证监会向国务院报送《关于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设立二板市场有关问题的请示》。

  2000年5月,国务院原则同意证监会关于设立二板的意见,将二板市场定名为创业板市场。

  2000年10月,深市停发新股,筹建创业版。

  2001年11月,权威人士表示,主板市场整顿好后才推出创业板市场。

  2004年5月17日,证监会同意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块。

  2007年8月22日,《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获国务院批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