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小震荡 酝酿蓝筹大攻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1:5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昨日,是调减利息税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实施的日子。市场呈现先抑后扬的宽幅震荡态势,沪指早盘在个股普跌的拖累下一度击穿5日均线的支撑,关键时刻,银行股挺身而出,带领股指很快收复均线失地,最终以一颗阴十字星报收,重返上升通道中运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一线权重股正强势震荡,股指有望维持强势震荡格局为冲击5000点蓄积能量,指标股仍是大盘冲关的主力军。

  从外围股市表现看,周二美国市场再次出现大幅下滑,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207.61点,至13028.92点,跌幅为1.5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43.12点,至2499.12点,跌幅为1.70%。受美国股市大跌的影响,昨日港股也呈现大幅下挫态势,最终恒生指数大跌631点;日本东京股市开盘后也大幅走低,日经指数曾跌逾400点,终盘以重挫369点的16475.61点报收,跌幅2.19%,创下8个月新低。可见,相对海外市场的跌声一片,中国内地A股的表现依然强劲。

  从具体盘面看,超跌低价股的反弹仅仅维持一天就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还是大盘蓝筹板块的上攻,银行、钢铁和地产板块作为主流板块再次卷土重来。

  早盘,经过一天大幅反弹的超跌低价股出现大面积下跌,导致沪指一度跌穿5日均线的支撑,金融股再度挺身而出,救股指于危难之中,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盘中一度联袂上行,有效地遏制了股指的下行空间。最终,工商银行和中国平安小幅上涨,中国人寿中国银行则小幅下跌,其中除中国银行之外的其它三只个股昨日盘中股价均创出新高。其它银行股中,华夏银行接近涨停,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都以上涨报收,其中,华夏银行大涨8.86%,兴业银行也有4%以上的涨幅,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

  下午,开盘后出现一波惯性杀跌后,在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带领下,大盘随即展开反弹。两点半时,万科、招商地产北辰实业金地集团泛海建设金融街等地产股,以及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济南钢铁等钢铁板块开始发力,并带动有色金属、水泥、煤炭、石油、汽车等绩优蓝筹板块盘中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大盘再度攻击4900点整数关,但最终仍以小幅下跌报收。

  从形态上看,昨日上证指数在经历了9连阳的上攻后,收出了一颗下影较长的阴十字星。有机构分析认为,昨日的阴十字星实际上是一种V型反转走势,具有机构借海外股市下跌,而进行震仓洗盘的性质,否则,下午股指没必要再拉起来。这种连续逼空上涨后,突然急速跳水洗盘,已经成为本轮大牛市的重要特征之一,而且,洗盘之后往往会出现主流热点加速上攻的走势。这就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银行、地产、钢铁、石化等逆市走强的蓝筹股,在短期出现加速大涨的机会。

  从技术上看,昨天早盘的下跌使第7小浪提前到位,长度是第5小浪和第3小浪的一半,午后沪指自4762点启动,应该算是第9小浪了。这样在60分钟收盘线上,一个清晰的5浪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自8月1日4300点开始,到8月7日4658点是第一小浪,涨358点;自8月8日4599点至8月15日4890点是第三小浪;昨天的4781点应该是第五小浪的起点,极限目标位5072点。有技术派分析指出,不排除第四小浪(也即是延长第8小浪)还没有调整到位的可能,因为指数离10日均线仍然较远,如果回抽10日均线,极限位置应该在4750点附近。如果是回抽了10日均线再上攻,则极限目标位在5040点,因此本轮沪综指的目标必然在5000点之上。

  当然,也有人认为,尽管不排除有上摸5000点的可能,但对当前市况,还是较为担忧的。第一,在股指近日小幅震荡盘升过程中,成交量一直没能有效放大,导致短期均量降低,对股指继续上涨产生威胁,其负面作用逐渐发挥效力;第二,市场缺乏可操作性,工行六连阳,并刺激银行股,使指数虚增,赚了指数不赚钱,使得投资大众更趋谨慎;第三,近期全球股指不时出现大跌,昨日港股再度暴跌,或对A股市场的作用逐渐显现;第四,近期市场热点持续性较差。如周一普涨的电力板块,在周二多数个股上涨时,电力股则普遍下跌。而在周二券商概念股普遍大涨,周三却带头下跌。尽管后市仍看好券商概念股,但市场热点缺乏可持续性,这是不争的事实,从而降低推动大盘上涨的机会。因此,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把仓位控制在五成以下,短线进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