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九格局透出四大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1:43  证券日报

  工商银行涨停 中国银行大幅上涨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昨日,沪深两市呈现宽幅震荡的态势。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工商银行的涨停以及中国银行的大幅上升。这两只巨无霸的强势表现,将“二八”现象演绎到了极至,形成了“一九”格局。

  主流板块的轮番发力和相互呼应形成了本轮行情最明显的特征,但昨日在第一权重股工商银行强势涨停,并率领上证综指又一次刷新历史新高的同时,却难以掩饰响应者寥寥,个股大面积下跌的尴尬局面。那么,这种现象究竟传递了怎样的市场信息?

  股指期货即将到来,机构资金抢夺战略筹码。昨日,有媒体报道称,金融期货牌照审批提速,目前已经“过会”40余张。这预示着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越来越近。在此背景下,目前市场主力及时调整了选股思路和操作策略,导致盘中个股出现了明显分化。

  自本轮行情以来,金融、地产、钢铁、汽车、石化等五朵金花次第开放,带领煤炭、电力、有色金属、重工机械等二线蓝筹百花齐放,营造了丰厚的赚钱效应和浓厚的牛市氛围。与之相对应的是,过去鸡犬升天的题材股、绩差股的股价不少还在“半山腰”上原地踏步,有的甚至破位下行。由此,有股指期货筹码价值的大盘蓝筹股正在受到机构资金的强烈追捧。如果说前期各路资金在增持股指期货筹码还属于前期阶段的话,那么现在已经开始发动更大的抢夺动作。盘整半年之久的工商银行昨日放天量突然涨停可以视作抢筹行动升级的标志。

  红筹股回归在即,工行高调营造良好氛围。此前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最近向部分券商就红筹股回归试点办法征求意见。据有关人士昨日透露,红筹股回归的法律、政策及技术等方面障碍目前已基本消除,预计首只红筹回归股有望8月至9月份挂牌。与此同时,建设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神华能源等H股公司也纷纷宣布将发行A股,A股市场大型公司IPO步伐明显加快。工商银行的强势表现,为建设银行等红筹股的回归营造了不错的市场气氛。

  第一权重股崛起,市场进入大蓝筹时代。自“5·30”调整以来,主力机构经过一个多月的调仓换筹后,发动了本轮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反攻行情。而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以基金为主的机构重新成为行情的绝对主力,市场投资再次回到价值投资的理念轨道上来。

  目前市场的价值回归与过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在牛市启动的初期,价值投资是寻找价值洼地,随着机构队伍的不断壮大,股价结构的不断优化,目前的价值投资开始转向占领价值高地。这一点从当前机构选股过程中,普遍不看重股指高低,只注重个股价值高低的现象得到印证。工商银行在价值的推动下,有望以放量上涨的方式完成股价历史记录的刷新。一轮寻找价值高地的价值风潮正在兴起,市场有望进入真正的大蓝筹时代。

  权重股分化,上行节奏放缓。有分析人士认为,7月20日以来的连续大幅上扬是对6月调整以及7月上半段蓄势的一种报复性行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行为将被市场所纠正,毕竟稳健的震荡上扬更有利于行情的深入。值得注意的是,8月3日,在几大权重股全线飘红的带动下,指数大涨153点,但到了本周,虽然指数继续走高,但几大权重股开始出现分化,周一仅中国平安、中国银行收高,周二则是中国石化,昨日则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大幅上攻,在上攻阶段权重股出现分化可以理解为市场正在放慢创新高的步伐,以市场的方式调整上攻节奏。因此,短期指数在回补周一留下的跳空缺口后有望展开稳步震荡上攻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