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能源蓝筹 下一轮动板块领头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4:25 证券日报

  北京首放

  经过五个交易日的逼空上行之后,目前股指距离前期高点仅一步之遥,后市创出新高已经没有任何悬念。随着大盘不断向上拓展空间,增量资金进场建仓步伐也开始加快,造成盘面各板块轮番启动,个股行情精彩纷呈。盘面显示,有色金属、煤炭能源、石化、地产等有基本面支撑的蓝筹股依然是增量资金进场后的首选建仓对象,尤其是能源类蓝筹股已经
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后市有望成为新的领军品种,投资者不妨给予重点关注。

  多方绝对占优逼空有望延续

  行情在很多投资者怀疑犹豫中不断创出新高,而从指数的运行特点来看,多方占据市场的完全主动权,呈现步步紧追进攻的态势,空方几乎没有任何的招架之力,呈现溃不成军无处可防的境地。我们认为,经历了连续四年半之久的下跌之后,在股改的大环境下,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则成为多方最有力的武器,而且神秘的护盘资金不断制造市场亮点,有效地威慑了空方。虽然后市还有扩容融资、宏观调控、业绩下降等等因素,但相比于多方而言,空方力量已经毫无优势而言。所以,在近期形成了压倒性优势,创造了连续逼空走势,对于后市,只要沪市没有出现超过250亿元成交量的大阳线,那么多方仍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并且仍将呈现逼空格局。

  我们注意到,在2005年11月之后相当的一段时间内,市场只有少量的指标股以及板块连续上扬,并且幅度不大,没有赚钱效应也就没有能够带来增量资金,但从12月底开始,G股板块、银行板块等连续上扬。尤其是进入2006年,黄金板块,股改复牌个股的抢权,G股的大力填权等刺激了投资者,而且很多个股不再是短线暴涨行情,而是出现了连续的大幅拉升走势,如黄金板块中的山东黄金,股改复牌股中的绝大部分个股等等,都大力激发了市场信心,驱动了增量资金的不断进场,而资金的进场再度掀起了热点板块的持续上扬,形成了良性循环,可以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后市仍将会出现场外观望资金继续源源不断进场的局面,有效推动指数的上扬。而机构主力大举建仓的蓝筹股板块仍将是后市核心领涨品种。

  能源股两大优势激起领涨热情

  一是股改优势。本轮行情的本质是股改行情,最近G股和准G股也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G股复牌后大幅填权行情和准G股纷纷走出大幅抢权行情都显示出强大的财富示范效应,而在所有的G股当中,复牌后表现最突出的依然是具有基本面优势、机构投资者介入程度深的蓝筹股,典型代表如G中兴、G国阳等,可见,蓝筹股在实施股改后走强的几率更大。而能源类蓝筹股兼具基本面业绩和机构青睐的双重优势,这将使得能源蓝筹股在股改行情中有望成为大赢家。

  二是安全性优势。机构投资者进场后建仓对象的选择首先要考虑安全性,那些没有基本面业绩支撑、发展前景难以预测的上市公司

股票首先将被剔除掉。能源类蓝筹股得益于最近几年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经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目前能源类上市公司每股收益水平明显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电力、煤炭、石油等能源类公司是蓝筹股的集中所在地。尤其是能源类公司业绩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相对有限,不会造成业绩的大幅波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稳定增长,这最符合当前机构主力的投资偏好。

  潜力品种建议重点关注爱使股份,作为三无板块中股本最小、历史上股性极其活跃、并购战频繁、基本面相当稳定的品种,使公司未来的重组具有丰富的想象空间,而二级市场上过低的股价,使公司潜在被举牌收购的危险系数大大增加,一有风吹草动,股价就很容易连续飙升。公司第一大股东4.09元增持公司的股票,说明对公司前景极为看好。公司投巨资持有山东泰山能源56%的股权,脱胎为一只煤炭股。另外,该股还具有新能源概念,近年来与中石油、上海东方能源等公司合作,强势进入上海的加油加气领域,分享着LPG清洁能源的巨大

蛋糕。作为具有并购、本地、煤炭、新能源、科技等众多市场热门题材的低价品种,一旦启动则其爆发力将非常惊人。

  本报与

证券之星网站联合调查,截止1月10日1800点,40家机构中:看多14家,占35%;看平23家,占57.5%;看空3家,占7.5%。

  港澳资讯、君之创等14家机构看多。他们认为: 周二大盘呈现强势震荡态势,个股行情仍保持活跃,成交量维持在200亿元左右。股指连收5阳,盘中通过下探5日均线,缓解了近期背离均线的压力,获得5日均线的强支撑,后市有望继续沿5日均线反弹。目前的行情已越来越类似于05年8月的格局,在经过一轮拉升后,多头出于对筹码成本的控制,在高位进行蓄势,而后再创出阶段新高。从大盘K线上看,以目前的量能股指冲破前期高点已基本没有悬念,预计多头冲破高点后,股指将依托于短期均线进行震荡,后市有望在高位蓄势后再创新高。

  宁波海顺、北京首证等23家机构看平。他们认为:从中线角度看,两市综指近期均连收六根周阳线,而自2000年以来,每年年初前两周的走向在六年中有四年是反向的,历史走势显示年初反复的概率相当高,只有两年是同向的:一是2002年大型顶部完成后的破位加速下行过程中,一是2004年跨年度的一周小涨后次周大幅飚升,年初的第三周虽是春节前最后一周,而股指却收成上影小阳,春节后稍作反复便转入震荡盘升态势,这种短期反复的市场功效是显而易见的,近日情形无疑与这次存在诸多相似之处。据此推测,两市近日出现反复的可能无疑仍相对较大一些,即使多方强行发动攻势,短期内的有效上行空间也会大大受限,特别是在逼近此前高点时。

  河南九鼎、三元顾问等3家机构看空。他们认为: 虽然近几日市场每日都在创出新高,但本周两个交易日市场的成交量却出现了一定的萎缩迹象,以上海市场为例,上周五的成交量是175亿,周一萎缩到144亿,周二继续萎缩到137亿,虽然萎缩的幅度不大,但如果跟指数继续上涨的情况结合起来,那出现的量价背离关系就是一个大家值得注意的信号。从以往行情来看,一旦出现这种背离,往往预示着短线调整即将展开,而此次指数从1070点上涨以来,涨幅接近15%,但是没有出现象样的调整,此次成交量的萎缩有可能直接促成短线调整的到来。近期市场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上市公司在1月集中业绩预告,尤其是数量众多的绩差公司在近期将会公告业绩下降或者亏损,这对已经有了一定涨幅的股价将形成一定的压力。技术面来看,短线及周线KDJ、RSI、WR等技术指标均处于较高位置,调整是必然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