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第10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A股加速开放高收益高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7:07 证券时报

  邓聿文

  在1月7日举行的第十届(2006)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谈到中国企业境外上市问题时认为,在股份制改革过程中要引进战略投资者,使有财力、有力量的公司看好上市公司,可以作为战略投资者先期进入,过了锁定期之后再到市场流通。

  尚主席的这番讲话实际上概括了五部委刚刚颁布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即“28号令”的主要内容。如果说,QFII制度的引进是A股市场向外资有限度地开放,那么,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则向市场发出了一个重要信息:A股市场将进一步向外资开放。

  有市场人士认为,五部委此时出台“28号令”,直接目的是要解决外资法人股变成流通股的问题。因为在上市公司存在外资法人股的情况下,不解决目前外资持有大量法人股的性质问题,可能会给正在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造成一定的混乱。但或许这个服务于股改的法规却有着远超于股改的意义和作用。

  外资进入A股市场,间接达到了利用外资的目的。开放证券市场所针对的资金量(各种二级市场资金),比直接投资的资金量大许多。从短期来看,A股市场的发展受制于资金,外资的进入有利于资金的供给。比如,对那些有融资冲动的公司来说,完成股改后可以向境外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而不必向二级市场“吸血”。投资者队伍和资金量的扩大有助于交投的活跃、市场深度的增加以及融资量的提高等,从而将最终提升国内股市效能。

  以股改为契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是资本市场又一项基础性制度改革。要解决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的难题,必须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国内股市以前很多问题的根子都在“一股独大”,而通过向外资开放A股,借助外力,将有利于实现股权多元化,并为国内上市公司带来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等,从而有助于它们开辟一条走向国际化企业之路。

  不过,在看到外资进入国内股市带来收益的同时,也要看到它对我们的监管水平提出了挑战。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风险很可能是股市被游资冲击甚至被外资主导。尽管战略投资者是从股权投资的角度去购买上市公司的

股票,并且想要长期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然而,只要有条件和时机,战略投资者也可能变成QFII。如果这样的话,国内股市被游资冲击的几率就大大增加。因为证券市场的一大特点就是流动性强,它使得二级市场资金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进出一个市场,从而有可能导致证券市场波动和风险增加,严重的还可以给所在国经济造成冲击。尤其在近几年的熊市里,国内很多机构基本被消灭了,而外资的力量却在步步增强。所以,如果在三年的锁定期我们没有培育起自己的主导力量,那将会非常被动。

  第二个风险是,假如管理不善,可能破坏外汇管制。一般来说,外资投资机构的注册地在母国,资金实力雄厚、投资经验丰富,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外资投资机构需要设立专门的汇兑账户,如何有效地针对这一账户进行监管,做到既能引进外资又能防范国际游资投机势力、维护国家外汇安全,已成为管理层面临的一个新考验。

  此外,A股市场向外资开放也可能对一些敏感行业和公司的控制权构成威胁。虽然市盈率的降低能够增强股市对外资的吸引力,但外资肯定是有选择地进来,况且,国内真正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而其中不少还是具有垄断性质的国有企业。这些国企有的涉及到国家的经济安全,有的关系到国计民生。它们如果被外资控股,如何监管将是一大问题。

  A股市场对外资开放,将会导致在会计制度、信息披露、上市公司法人治理、交易规则、监管和交易品种等方面与国际标准逐步接轨,从而促使国内证券市场进一步国际化,这对完善中国证券市场和提高市场效率有好处。但随着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证券市场受国际影响增强,减弱了

中国经济抵抗外界不利因素干扰的能力,增加了金融危机的风险。这就对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