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姹紫嫣红里 春光何处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4:53 证券时报

  □第一证券 楼栋

  上周主板市场连续三日成交量突破百亿元大关,股票市场重新热力四射。在中小板中也是如此,随着众多新股的加盟,整个板块无论从量能水平还是上涨力度上对比前期都有了质的飞跃。而在最初的强势普涨之后,对于该板块来说,也存在一个深度淘金的机遇,如何选择那些后市依然具备上涨潜力的个股就成了当务之急。

  第一梯队:新股攻击性上扬

  在大盘强势状态中,新股因为上档压力较轻,没有历史套牢盘而容易引发机构资金拉升。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成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本身由于质地优良,上市当日估值水平偏低,具有可挖掘潜力。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新股中一般股本较小,在二级市场的操作过程中,股价更容易受到主力资金的影响而逐步盘升,短线上攻的冲动更强烈,也更容易带来赚钱效应。

  数据显示,不少机构资金已经开始对目前的新股积极运作。晶源电子6月6日上市当日,就有机构专用席位露脸。从公开信息上看,华泰证券机构专用席位介入程度颇深。而6月7日上市的三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6月8号换手率达到38.77%,长城证券机构专用席位和华泰证券机构专用席同步深度介入其中。其他类似轴研科技也得到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证券等机构的大力青睐。兔宝宝(资讯 行情 论坛)、轴研科技、成霖股份、宁波华翔(资讯 行情 论坛)、晶源电子等个股值得大家关注。

  第二梯队:超跌股积极跟进

  在新股维持强势的状态下,超跌股的积极跟进将使人气得到提升。和主板类似,中小板中也存在大量的业绩优良而股价超跌的个股,比如,近期连续上涨超过20%的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之前曾经连续下跌6周,调整幅度超过30%,从该股业绩来看,净利润增长率保持了两位数的水平,流通股多为基金重仓把守。

  对于这类超跌股的操作来说,有两点需要我们关注,其一,纯粹的超跌反弹。以凯恩股份为代表,板块中一些股价不到8元的品种属于主打个股,这些个股的市盈率即便与主板个股对比也有优势,在新股开始震荡之后,还是容易得到游资关注的。其二,主力资金自救。从不少个股的股东名单中可以发现机构资金的身影,不论是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还是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最近表现不太突出的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如此。凯恩股份、东信和平(资讯 行情 论坛)、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值得关注。

  第三梯队:绩优股稳妥殿后

  真正的牛市到来离不开稳定的强势个股支撑,这就需要能够聚集盘中人气的个股出现才能推动行情深入发展。对中小板来说,业绩优良而又具备人气标准的个股还是不少的,在最终探明热点方向之后,绩优个股的表现机会也随之到来。特别是在整个板块个股数量达到50只以后,中小板面临着编制指数的机遇,这将在后市凸现那些权重较大,同时业绩优良的个股地位,类似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典型的行业龙头个股在经历复杂的震荡整理之后,有希望出现“简单”的稳定上攻。

  操作策略要讲究

  目前来看,中小板行情的发动需要依靠上述三个方面作为基础,随着行情的深入进行,相关的操作策略也日益重要起来。有两个方向值得我们留意,首先,业绩是基础。不管行情初期的个股行情多么火爆,题材性上攻多么有力,行情发展的根本仍然在于个股业绩,在价值投资思路已经在两市完全确立之后,投资者所要关注的重点就是对个股业绩的再发现而已。缺乏业绩基础,最终带给投资者的将是“冲动的惩罚”,这就要求投资者在后市的操作中更加理性。其次,盘中不追高。近期市场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震荡幅度较大,除了6月8号的大幅反弹以外,6月9日和10的震荡幅度也非常明显,上下规模都接近或者超过30点,说明多空对垒在1100上方还是鲜明的,盘中追高的结果可能是被套在上影线上,往往需要后市的放量冲高才能解套,造成一个赚了指数亏了钱的状态,这种主板指数的变化对独立性还不是很强的中小板也同样适应。

  在中小板上市周年之后,个股数量也达到了50只。不论从个股业绩还是股本规模上,板块已经区分出了明显的层次,随着新股的强势上攻之后,后市也存在一定的新的挖掘机会值得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