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30保卫战 立则生破则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9:13 新浪财经

5.30保卫战立则生破则亡

  超思华科 温晓东

  在中国太保跌破发行价时,笔者在昨日的评述当中提及对于中国石油是否会跟随破发仍然保持乐观看法。但是市场对于太保破发的恐慌性预期达到了难以估计的地步,加上对于中国石油不计成本的抛压更是令大盘一度探及5.30遗留的3,402点位置。昨日上证指数早盘即以大幅低开97点,打开已经跌破前期3,516低点,期间中国石油以下挫2.86%打开,随后大盘始终保持下行状态,由于量价不足导致盘中的两次反弹都无疾而终,最后上证指数以下跌195点,报3,411点告收。沪市A股上涨仅45家,下跌749家。

  如果说中国太保破发是由于大多数网下配售流通的持股者对于公司前景充满了悲观预期而大幅抛售造成的话,那么中国石油的大幅急挫实在令人膛目结舌了。自上周五以来的五个交易日里,大多数时间特大卖单的数量都远远高于买单,显然这不是一个打压建仓或是逼迫散户恐慌盘,毕竟这是真枪实弹的大笔抛出,损失的是真金白金,无疑资金出逃才是中国石油爆挫的根本。但是资金如此肆意的出逃,如果不是惧于证监会一系列严格打击资金间的利益输送链,那么则是这些"先知先觉"的资金们对于后市的严重看淡。至于真正的原因在哪,笔者认为这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了。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昨日证监会再度破例增发两只新基金为稳固市场环境而来,但是受到的效果确实暴跌相迎,细心的读者可以从此解读一二。

  笔者认为,近期资金们的反叛已经让市场对于增发新基金为市场注入有效资本的说辞充满抵抗。在资金玩弄大盘于股掌之间的时候,市场较为共通的看法是新资金的介入不过是多了一个瓜分散户的"劣绅"而已。而中国石油的跌二连三正是资金作用的体现,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已经首先失去了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头衔,接下来是否会破发、甚至失去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头衔目前看来真的变成了一切皆有可能。对于目前的市场状况笔者认为,已经彻底完成了管理层号召的价格投资向价值投资的转型,市场之中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满眼皆是,然而投资价格势必要与投机价值相串联,否则市场将失去意义。对此,笔者认为投资者应当继续隐忍,耐心看着究竟资金将会延续不计成本到何时。对于目前如此急切的深幅下挫之后,未来中国石油翻红之日或许就是他的真正底部了。

  回到大盘,今日需要关注的是,昨日虽然大盘急挫接近200点,但是房地产、银行股表现依旧稳健。资金的回流更加稳健的银行类避险品种迹象明显,值得投资者关注。今日大盘只要不在开盘后快速拉高回补昨日缺口,那么指数下行通道将直冲3,000点下方,一发不可收拾。一旦如此,后果将是不论资金抑或散户,大家一起"肉烂在锅里"。有鉴于此,笔者仍然愿意相信大盘今日收红居多,毕竟对于经济、事件的远景预期仍然是看好的。5,30遗留的3,404十分重要,破位不要紧,有道是不破不立或许将是重新打开新一轮行情的机会。但是一旦刺破3,404并且不能够快速拉升,那么至少短期市场将淹没在漫漫跌途之中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