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暴跌5.4% 高盛熊论激起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7:54 东方早报

沪指暴跌5.4%高盛熊论激起共鸣

  “A股很明显是熊市了,所谓的奥运行情至多就是反弹出局的机会。”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或许不知道,当他昨天上午在上海抛出“熊市论”之时,A股正处于快速杀跌之中,收盘更是以大跌5.42%逼近3400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本轮牛市以来首次有权威机构明确表态“牛市已经结束”,一改此前市场在牛熊转换问题上的“犹抱琵琶半遮面”。

  “熊市已定,反弹出局”

  而如果邓体顺当天稍晚些时候看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2月工业利润数据”时,想必将更加坚信自己的判断。前2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仅增长16.5%,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3.8%”,这让市场瞠目结舌。

  对此,《华尔街日报》昨天发表评论称,中国企业的黄金时代可能已经过去。

  “企业盈利高速成长是本轮牛市的两大支柱之一,当盈利增长变得不可持续之后,牛市的前途自然是岌岌可危了。”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向早报表示。

  去年11月,当上证指数还在5000点高位时,高盛就“不合时宜”地发出了刺耳声音:A股高估值已是难以为继,预计2008年总回报率将为-11.3%。

  “但现在看来,我们当时的悲观预测还不够悲观,现在A股的基本面相比去年年底更差了。”邓体顺昨天在上海向早报记者表示。

  更具冲击力的是,高盛的最新观点已确无疑地指向熊市。

  “A股很明显是熊市了。”邓体顺强调。针对中国太保(601601)、中海集运(601866)等大蓝筹纷纷跌破发行价,邓体顺昨天表示,“未来还将看到更多破发,新股不败的神话也将随之破灭”。

  “今年A股不可能再有什么大的机会,如果有反弹,我们就会减持。”邓体顺称,市场上所期待的“奥运行情”也未必会如期启动,“即使有这个行情,也不过是提供了一个反弹出局的机会”。

  而昨天的市场似乎也印证了邓体顺的观点,昨天午后A股曾出现一波反弹,上证指数被拉高近百点,深成指更是一度翻红,但随即被更为猛烈的抛盘所打压下去,跌幅更甚于反弹之前。

  对于政府的救市,邓体顺也不以为然。邓体顺表示,即使现在推出股指期货,对当前的点位也未必会起到助推效果;而下调印花税应当已在监管层的考虑之中,但“不会这么快出手”,“只有到市场极度低迷的时候才会”。邓体顺强调,下调印花税也只会触发技术性反弹,“对趋弱的基本面没有任何作用”。

  “没有太大机会了”

  面对近期的股市的大幅下跌,国内机构在“牛熊之辩”这个议题上仍然不愿明确表态。事实上,高盛正是第一家在国内公开高调宣称“熊市来了”的知名机构。

  然而,不说不代表不做。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国内机构“私底下”早已开始用熊市的思路操作了,所谓熊市的操作思路是指:反弹时逢高减磅,大跌时抢反弹,“只是由于业内的‘潜规则’,没有人愿意公开承认熊市来了”。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