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三荒看地产股逆势突围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5:53 新浪财经

从三荒看地产股逆势突围的意义

  东方智慧 黄硕

  “电荒”、“油荒”和“楼慌”(由于大降价而带来的 “慌乱”),这三“荒”是近期媒体上常见的主题,其中隐含着A股三大板块(能源股、权重股、地产股)的未来动向,很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看看谁能成为未来反弹的急先锋?

  一、“电荒”压住煤炭股

  2008年03月24日《中国经营报》刊登的《广东遇30年最强电荒提前限电》一文被各大财经网站广为传播,“一场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重的“电荒”正在广东蔓延,这令本已处于产业困局中的珠三角制造业更加雪上加霜。为何今夏广东的用电危机将会陡然升级?“电荒”背后隐含了什么样的利益博弈?透过表象看根源,其实是因为“从煤炭到电厂到电网这条产业链上的不同环节的利益博弈由来已久”,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煤炭到电厂的环节,“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自不必说。煤炭价格一直是市场化的,至今仍然处在高位运行当中,而电厂价格却仍受计划管制,保持较低水平。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有40%的火力发电企业是亏损的。虽然我国从2005年开始出台了煤电价格联动的政策,但由于担心CPI涨幅扩大,一直未能奏效。电荒正是因为价格管制导致电厂亏损,企业不愿生产而出现供应短缺”。

  这篇文章分析得非常透彻了,“电荒”这个博弈武器是年年夏天都要用到,虽不新鲜、但的确管用,如此一来,估计电力股和煤炭股的近期形势不容太乐观,煤炭股-能源股-资源股都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目前形势来看,这个板块难担起未来反弹的先锋一职。

  二、“油荒”与权重股

  中石油、中石化在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表态,成品油近期不涨价的消息让市场涨价的预期淡化,但是为了降低成本,弥补炼油亏损,在请求减免进口关税、资源税之后,两大公司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缓交石油特别收益金的申请。2008年03月27日《信息时报》在《两石油巨头申请涨价未获批 提请缓交暴利税》一文中引用某业内资深人士的看法称:“两巨头首先想到的是申请提价。中石油确实向国家发改委提过涨价申请,但是国家发改委没有批,后来中石油、中石化出来表态是“被逼”的,主要是希望通过表态,将社会上由于涨价预期带来的需求增量压下去,但这也表明,近期成品油价格真的不会提价。不能提价,两大巨头则向国家提出免征进口关税和资源税的申请,而后又提出缓交资源税的要求”。

  “油荒”事关两大石油股的切身利益,虽然“双木”可成“林”,但凑成一个板块却难,好在中石化与中石油还有另一个身份——权重股。尤其是中石油,近日正以“鱼死网破”的决心来“破发”,所以,它还代表“破发601”小组(组员包括:中国太保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等一批次新蓝筹股)。假如“油荒”引发出的“缓交暴利税”利好能够兑现的话,中石油有望绝地大反击,那权重股有望一同反弹,出口天天被人打趴下的恶气。但“缓交暴利税”的利好能那么轻易到手吗?恐怕不容易吧?船大难掉头,权重股难担先锋。

  三、“楼慌”与地产股

  电荒、油荒都是供应不足带来的“荒”,但“楼慌”却是供应过多带来的地产商“慌”,此“荒”不同彼“慌”。宏调措施一条接一条,楼市观望气氛浓厚,地产大佬万科掀起的降价运动在全国各大城市铺开,不甘心降价却又资金链崩紧的小地产商心里发慌。但,有无注意到近期以万科为首的大地产股正逆势呈强?因为在这场斗争中,大佬们可进可退,楼市进一步下跌,拥有融资渠道的大地产股可以趁机逢低吸纳;假如楼市开始回暖,它们可直接从“楼市冬天”切入到“楼市回暖”的场景中。总之,它们一定可以笑到最后。所以,当这一条消息出来时,地产股们欢呼雀跃——

  2008年03月27日11:42《新浪网》转登《经济观察网》的《建行确定人均住房面积标准 第二套房贷正式松动》,文中称:“近日对于一直充满争议和猜测的“人均住房面积”,建设银行已经有了初步界定,即人均住房面积标准为26.6平方米。建设的这一标准预示着第二套房贷政策的正式松动,各大银行的放贷热情也随之高涨……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的楼市有望复苏”。

  周四,上证指数一口气跌了195点,3400点几乎失守,大盘下跌5.42%,已经有人喊出“3000点不是梦”的口号了。但此时,却出现了几只涨停的地产股,飘红的股票里以地产股居多,地产龙头万科虽然仅上涨1.77%,但足以稳定地产军心。虽然A股大盘还在节节败北,但万科率领的地产股已经开始逆势突围了,先锋部队已经出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