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新加仓股票成做空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0:47 北京晨报

  在周一暴跌之后,周二沪深股市惯性大幅低开,恐慌性抛盘开始从大盘权重蓝筹股向机构新近加仓的二线题材股扩散,无论是前期一直维持强势的创投概念股,还是上周基金新近加仓的白酒类消费概念股,或是上周走强的三通概念股,全都成为市场抛售的对象,显示出目前市场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非理性特征。

  上证赢富(Top View)数据指南针专家版显示,基金席位在上周净买入的三大板块分别是:煤炭及炼焦6.18亿元,白酒4.44亿元,石油化工4.05亿元。中国神华中煤能源贵州茅台、老白干酒、水井坊中国石油等均成为上周基金净买入金额排名靠前的股票。然而,恰恰是这些基金在上周进行试探性建仓的品种,反而成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市场打压的对象。在最近两个交易日,中国神华累计最大跌幅达11.66%,中煤能源和中国石油的最大跌幅分别达12.98%和14.43%;贵州茅台的跌幅最小,仅为5.28%,老白干酒则遭遇两个跌停,盘中最大累计跌幅甚至达到20.44%。水井坊尽管累计跌幅一度达到11.29%,但昨天的表现还是十分强劲,最终上涨3.37%,继续维持了良好的上升通道。

  与此同时,受创业板推出进程加快利好刺激的创投板块尽管继续表现抢眼,但强势特征已经大为逊色,龙头股复旦复华出现宽幅震荡,龙头股份更是在复牌后出现大幅下跌,显示近期的连续性暴跌已经令很多机构的信心大挫,逢高变现的操作开始出现。与创投板块相比,以厦门港务厦门空港等为代表的三通概念股的表现更是出乎市场的意料,连续遭遇两个跌停。

  可以想象,在市场连续下跌的背景下,基金面临巨额赎回的压力,不得不通过减仓和调仓的操作进行应对,从而导致一线蓝筹股的绵绵下跌。而股指的不断破位加剧了市场恐慌,导致越来越多的资金逐渐撤离股市,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推动市场加速赶底。笔者认为,未来市场最大的做空动力源可能不会是前期领跌的一线蓝筹股,反而会是那些并没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主题投资概念股或题材股。投资者对这些股票具有的潜在风险应该提前有所准备,以避免成为空方打击的牺牲品。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