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黑洞压制反弹 新低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7:38 东方早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在高开之后就迅速走低,午市后由于中国石油跌穿20元的整数关口,上证指数出现急跌的走势,黑色星期一取代了原先市场预期的红色星期一走势,上证指数日K线形成再度回试前期低点的K线组合,看来,后续走势不容乐观。

  多头反手做空

  其实,对于昨日的走势,包括笔者在内的多数分析人士是相对乐观的:一是由于利好频传,比如说美股在上周五的暴涨,再比如说新基金的发行,这有利于提升多头资金制造反弹;二是技术走势,上周末三阳开泰的K线组合有利于大盘反弹行情的延续。

  但诚所谓“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上”,当多数投资者认为要反弹之际,多头资金反其道而行之,大举杀跌,尤其是银行股、保险股以及石油化工股等为去年牛市行情立下汗马功荣的蓝筹股纷纷暴跌。

  两大“黑洞”压制反弹

  而做空的理由其实很简单:一是一季度业绩的不佳预期。比如说保险股的2007年报显示投资收益主要取决于股票二级市场,但今年一季度二级市场的走势持续回落,看来今年保险股的一季度业绩差强人意。再比如说石油化工股,由于成品油价格一直滞涨,但作为成本的原油价格则持续走高,这就使得炼油业务陷于巨亏状态,一季度业绩也不佳。这可能也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权重股跌幅居前的原由。

  二是大小非解禁的压力。虽然目前机构资金手中的头寸依然乐观,尤其是持续发行的新基金为机构群体带来了新鲜血液,但无奈大小非解禁所带来的资金面需求压力,却超过新基金发行所带来的资金供给动力,这可能也是昨日辽宁成大兴业银行中国平安等大小非解禁压力较大的金融股或金融概念股跌幅居前的原因。

  这两大“黑洞”毫不留情地吞食着做多动能,从而改变了市场的乐观预期,上证指数的红色星期一一下子变成了黑色星期一,市场的趋势也为之变得不乐观起来。

  高位减磅题材股

  更大的压力或来源于绩差股、题材股的回落。

  不过,从上述的两大“黑洞”效应来看,大盘的压力其实固然沉重,但最让笔者感到害怕的则是绩差股、题材股的回落,毕竟蓝筹股短线跌幅过大,而且有着强大的产业支撑,实事求是地讲,下跌空间并不是深不见底。

  但是,对于题材股、绩差股来说,目前虽然强势依然,昨日的创投概念股等个股依然反复活跃,但从上一轮熊市调整的经验来看,一旦大盘下跌趋势出现加速的特征,往往就是这些绩差股、题材股暴跌的开始。

  更何况,随着市场下跌所带来的基金赎回等资金面压力,越来越多的资金会逐渐撤离市场,从而使得市场的资金面、机构心理出现进一步恶化的趋势,这必然会使得那些没有扎实产业支撑的绩差股、题材股图穷而匕现,出现大幅回落的走势。这往往也会加剧市场加速赶底的走势,在2005年3月至5月的单边下跌走势就是由于一批绩差股的大幅回落所致。

  所以笔者认为,当前市场最大的做空动力源,或者说使得大盘跌穿前期低点的动能并不是蓝筹股,极有可能是这些所谓的主题投资股、题材股。如果再考虑到创业板推出后的壳资源价值贬值等因素,此类品种的确有可能出现暴跌的走势。

  也就是说,虽然大盘短线趋势或会因为短线急跌而有所弹升,但由于这些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垃圾股仍然高高在上,这是大盘未来继续调整甚至创新低的“地雷”,一旦引爆,股指自然急速下跌,本轮调整行情的新低即现。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需谨慎,尽量不盲目抢反弹,毕竟一季度的业绩尚未尘埃落定,交易者的提前布局,往往会得到后续股价再度下跌的教训。

  同时,对题材股、主题投资股,建议高位减磅,毕竟在蓝筹股股价大幅回落的背景下,这些仅仅依靠题材或主题而股价高高在上的格局将面临着估值高地的现象,从而成为空方打击的对象。而且持续下跌也会挫伤投资者的投资激情,从而多翻空,沽空筹码,所以此类个股需要减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