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暴跌又来沪指重挫17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0:19 中华工商时报

A股暴跌又来沪指重挫170点

  记者 胡嘉莉

  创业板加剧资金压力预期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大盘难企稳

  尽管证监会再批4只新基金,但市场担心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同时,创业板箭在弦上,也引发各方对市场承受力与容纳量的担忧,导致沪指今日重挫170点,砸穿3700点。

  今日沪深两市股指高开低走震荡筑底,午后金融股杀跌,大盘稍许整理后再度跳水。沪指重挫170点六大利空砸穿3700点,两市成交量有所萎缩,逾1200只个股下跌。

  中石油再创上市新低

  今天大盘做空的动能主要来自于权重股,其中中石油、中国人保都再创上市新低,中石油再创上市新低19.80元。

  沪指收盘报3626.19点,下跌170.39点,跌幅4.49%,707只个股下跌;深成指收盘报13098.24点,下跌620.72点,跌幅4.52%。

  一证券公司人士认为,今天个股行情表现依然活跃,场外资金入市心态依然谨慎,在实质性政策面利好未出台前,预计股指还将夯实底部聚集多头能量为主。目前看,人气暂时处于调整恢复状态中,量能的放大情况决定热点的持续度和大盘的方向性。随着市场非理性下跌过程中系统风险的释放,个股逐步进入合理估值区域,对于其中的蓝筹股,建议投资者择机中线建仓。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主要焦点依然在于两点,一是资金面压力预期加大,尤其是限售股解禁预期压力未得到消化之前,创业板的资金分流预期又有所强化,如此就使得大盘的走势出现较大压力。二是前期热点股也面临着利好兑现的减持压力,如此就使得大盘出现一波紧似一波的调整走势,看来,短期内大盘难言真正意义上的企稳走势。

  创业板引发各方担忧

  深交所于23日紧急召集会议。据悉,当天13家券商、基金、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论战。对于即将到来的创业板,所有人都上紧了发条。创业板的推出,是继中小板诞生以及股改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再创时代的一件大事。然而,箭在弦上,创业板的即将推出,却引发各方对市场的担忧。

  在创业板即将面世之际,市场各方都在担心创业板推出将会分流主板资金,对主板形成有力冲击。对此,在23日深交所举办的座谈会上,业内人士表示,从资金层面上讲,多数上创业板的企业融资金额为一亿到两亿之间,1000家创业板公司融资量仅仅相当于一个大型企业的再融资规模,不会从资金上冲击主板市场的稳定。并且,仅从资金层面理解创业板推出的影响过于片面。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在深交所“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中介机构座谈会”上表示,该办法的出台兼顾了借鉴国际经验与结合我国实情,兼顾了市场承受力与容纳量,兼顾了国内企业需要与创业板的国际竞争力,还兼顾了服务广大成长性创业企业与重点支持自主创新国家战略,较好地平衡了各方利益。

  与会代表也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包括尽早推出配套规则,尽快明确时间表,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强化创业板资源支持,增强交易流动性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降低创业板运行成本,在发审环节建立专家咨询机制,突出创业板公司审计委员会作用,强调内控制度,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与信息披露,尽快实施投资者教育等。

  创业板正式推出还待时日

  针对创业板即将推出的消息,股市资深专家刘纪鹏表示,创业板正式推出还待时日,股民们不要过度恐慌。现在只是发布了《征求意见稿》,表明有关部门抓紧时间推出创业板的决心。但是,这并不代表创业板就能在近期推出,因为相关政策的落实还需一定时日。

  至于如何选择创业板推出时机的问题,刘纪鹏认为,就目前市场状况来看,显然不适合创业板推出,其实《征求意见稿》也应该避开这几天发布。刘纪鹏解释,创业板的推出也属于资本市场扩容的一部分,对于股市来说属于利空,而目前股市本身极不明朗,人们心理已很脆弱,至少应该在大盘回到4000点以上,才是可以考虑推出创业板的时候。刘纪鹏表示,《征求意见稿》的颁布离创业板的推出还需时日,股民不需过度恐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