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半年商品市场供求平衡性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3:33 中华工商时报

  商务部今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商品市场供求关系总体稳定,市场平衡性继续增强,但少数商品在一定区域和时段供应偏紧。

  调查显示,81.8%的调查意见认为600种主要消费品市场供求总体平衡,认为300种主要生产资料市场供求平衡的意见比重为85.2%,分别比去年下半年提高0.8个和2.7个百分点。600种主要消费品中供求基本平衡的有491种,300种主要生产资料中供求基本平衡的数量达到235种,分别比去年下半年增加5种和95种。供求平衡的商品数量持续增加,反映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显著成效,结构性矛盾和供求失衡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调查分析认为,虽然供应偏紧的商品数量有所增加,但在市场供求面上的表现主要还是结构性、区域性、阶段性的。市场供应偏紧状况将会逐步得到改善。同时在价格杠杆作用下,供需达到新的平衡,供求矛盾也将得到缓解。

  调查显示,商品供过于求的表现形式由以往的商品库存向开工率下降转变。这表明消费需求对生产供给的引导和决定作用不断增强,同时反映出生产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和能力加快向市场化方向转变。(周英峰)

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24日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