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改帷幕拉开 龙头公司分享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4:22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编辑部:杨光 户利华

  -嘉宾:姚杰 罗鶄 王晞

  编者按:近期,医药板块涨幅远远超越大盘,本周新和成双鹤药业一致药业科华生物等10多只医药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非常引人注目。2008年医药行业前景如何?哪些上市公司受益医疗体制改革?如何投资医药板块?为此,《红周刊》特约三位2007年医药行业最佳分析师,探讨2008年行业前景和投资机会。

  姚杰: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硕士,2001年加入中信证券研究部,中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2005年-2007年连续三年被业内评选为医药行业最佳分析师。

  罗鶄 :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医药行业从业10年,证券行业从业5年。现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多次被业内评选为医药行业年度最佳分析师。

  王晞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物化学专业硕士,5年证券行业研究经验,2004 年加入兴业证券研发团队,担任医药研究小组组长。兴业证券医药研究小组被业内评选为2005、2007年医药行业最佳分析师。

  医改帷幕拉开

  全民医保吹响第一声号角

  《红周刊》:2007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 指导意见》,要求2010年覆盖全国城镇居民。另外,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的政策。”国家发改委提出到 2020 年建立一个覆盖全国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以上政策对医药行业有何影响?

  王晞:医改的影响首先是全行业的,例如政府投入加大、基层医疗市场构建、全民医保的建设,这些因素都将刺激整个医药市场的发展,行业内的公司都将受益,但受益程度不同。一些子行业,因为自身的优势,将从医改中获得最先、最大的受益。比如在农村和社区医疗体系构建中,政府明确指出要鼓励中药的发展。此外,OTC企业因为品牌和渠道优势,在市场上拥有良好的形象,面对基层市场不断崛起的医疗需求,其竞争力非常明显。相关上市公司有传统品牌中药同仁堂云南白药片仔癀、东阿阿胶、广州药业;现代OTC营销企业如江中药业、三精制药、千金药业S三九。生物制药领域的疫苗、血液制品、诊断制剂都是关系人民健康的必需品,是医改重点扶持品种。因此,我们对生物制药企业最为看好,相关公司包括华兰生物、科华生物、金宇集团。无论何种医改方案,商业渠道的扁平化、阳光化是必然的趋势。而且基本药品制度的建立,也离不开商业企业的配送。因此,我们认为具有规模优势、区位优势和较高运营效率的医药商业企业将是医改最直接的受益者。相关公司有国药股份、广州药业、上海医药等。

  《红周刊 》:国家药监局公布了首批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 的企业, 对普药进行集中采购。涉及双鹤药业、华北制药西南药业等上市公司。 对上述公司影响如何?

  罗青鸟 :相对来说,对于此类医药企业是利好。比如,双鹤药业主要生产心脑血管药,华北制药主要生产抗生素类药品, 国家的定点采购对这些医药企业来说, 一是企业药品产销量肯定会放大;二是由于政府规定定点生产,可以减少企业的营销费用。不过,就算是定点生产企业,其业绩也不一定会有大幅的上涨,需要分析这类业务占整个公司的业务比重。以双鹤药业为例,它的降压药占很大比重,所以即使成为定点生产企业,对它的业绩影响也不会太大。况且,政府采购价也尚未明确。所以,这样的政策对相关医药公司的影响目前很难评判。

  《红周刊 》:2008 年新的《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始实施,对医药上市公司影响如何?

  罗青鸟 :此项政策对排污量较大的原料药企业是个压力。比如新和成、浙江医药广济药业、华北制药、东北制药等。不过海正药业的排污已经达到国际标准,对公司的负面影响不大。

  龙头公司分享医药市场

  爆发式增长的盛宴

  《红周刊》:如何看待 2008 年医药行业发展情况?

  姚杰:2008年,随着医改的深化、行业监管继续加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行业龙头公司将最终受益,分享医改推动医药市场爆发式增长所带来的盛宴。我预测2008年医药行业收入增长率25%~30%左右,利润总额增长率约50%左右。其中,扣除投资收益、所得税影响等因素,经营性利润增长可能在40%左右。

  《红周刊》:统计显示,三季报124 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利润增幅平均在 60%左右,但主营利润增幅只有16.3%,重点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如何?

  姚杰:重点医药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会延续前三季度高增长的态势。我预计双鹤药业 2007 年经营性每股收益可能在0.6元附近,同比增长 50%以上。如果公司 CBD 房产转让收益在 2007 年体现,则加上0.2~0.3 元的转让投资收益。公司的每股收益可能在0.8~0.9元,2008年每股收益0.95元;科华生物年报每股收益0.55元, 同比增长57%,2008 年每股收益0.85元;华东医药年报每股收益0.38元,同比增长100%,2008年每股收益0.55元;国药股份年报每股收益0.53元,同比增长47%,2008年每股收益0.80元;千金药业年报每股收益1.04元,同比增长62.5%,2008年每股收益1.40元。

  《红周刊》:近期医药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是什么原因?目前是介入医药股的时机吗?如何看待医药股的高估值问题?

  姚杰:近期医药股超强有多方面的因素:其一,医改呼之欲出刺激了板块的启动。其二,医药板块经过6~11月份的充分调整,估值上已经具备吸引力。其三,随着医改带来的医药市场的快速增长, 医药股的业绩有望超过市场预期,因此,在合适的价位投资(指长期投资,而非短期投机)医药股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医药股由于其进入壁垒较高, 故历史统计其板块市盈率一般是整个 A股市盈率的1.5 倍,所以医药股的市盈率高于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并不足为奇,甚至市场给予优质医药公司更高的市盈率。

  罗青鸟:根据我的预计,一季度医药股的业绩值得期待。申银万国重点关注的医药公司2008年预测市盈率35倍(剔除天坛生物),在消费品行业中仍处于相对具有吸引力的水平,而且我们对企业的盈利预测都留有一定上调空间,总体来说2008年医药板块40倍市盈率我认为是可以接受的,但近期医药股价涨幅较大,我个人感觉估值已经趋于合理。

  未来 10 年医药股的Tenbagger

  《红周刊》:2008 年如何投资医药板块?看好哪些上市公司?

  姚杰:通过锁定医改受益的市场、疾病与行业龙头公司,中信证券医药研究小组2008年推荐医药行业“五朵金花”。化学制剂子行业龙头公司双鹤药业,目标价38元;华东医药,目标价22元;生物制药龙头公司科华生物,目标价42.5元。 医药商业龙头公司国药股份,目标价22元;中药子行业龙头公司千金药业,目标价45 元。同时,建议关注恒瑞医药康缘药业双鹭药业,它们产品市场份额高、研发与营销能力强,未来有望保持较高内生性增长。但是,由于近期股价上涨,这些股票的价格已经超过或接近我们的目标价, 在这里,我们强调这些公司业绩增长的稳定性和其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在股价调整时再择机介入。

  罗青鸟:医改是行业重要的催化剂,2008年医药行业开始步入景气期 ,我将板块评级从“中性”调升至“看好”。我推荐未来10年医药股Tenbagger (股价有望涨 10倍的股票)。 它们都是板块中的一线股票,各自细分市场的“大 ”企业 ,受益于行业景气提升和集中度提高。它们是分销高毛利麻药和新特药,盈利能力强,收入和利润保持快速增长,估值有提升空间的国药股份;内部管理较好,渠道管理优秀、细分市场份额高,规模优势体现后盈利能力有提升空间的江中药业;血制品行业和疫苗行业的龙头华兰生物;阿胶块奢侈品战略稳步推进,阿胶系列衍生产品逐步上量,2008年将解决激励机制的东阿阿胶;未来3-5年公司依托良好的产品梯队将保持每年30%左右增长的恒瑞医药。

  另外,受益于医改中低端用药的爆发增长,我推荐基础用药品种结构非常宽泛的双鹤药业;同时我们认为如果板块整体启动,同仁堂、东北制药、华北制药和白云山都将是普药板块的选择品种。南京医药是药品流通体制改革的代表品种;千金药业发展战略清晰,主业经营态势较好,又获丰厚投资收益,我上调公司 2007-2009 年每股收益至0.92元、1.10元、1.37元;海正药业品种丰富,制剂产品增长较快,经营向上,产业升级趋势明朗,是长线投资者持有品种。综合以上分析,我认为短期可关注恒瑞医药、国药股份、江中药业、双鹤药业。东阿阿胶、华兰生物、南京医药是2008年上半年较好的投资组合。

  王晞:从医改对行业的成长性影响出发,我推出了2008年重点推荐的七只医药股票。这些股票,都将是医改的最大受益者,同时也具有非常好的成长性:疫苗新贵、血液制品龙头股华兰生物;诊断试剂行业的全能选手科华生物;民营机制增添活力、动物疫苗龙头之一的金宇集团;产业升级带来业绩暴发性增长的海正药业; 价值低估的妇科品牌中药千金药业;高效的医药商业流通龙头、业绩稳健增长的国药股份;公司研发能力较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恒瑞医药。

  《红周刊》:受益于维生素提价,新和成、浙江医药、广济药业的股价

  近期涨幅很大,还有哪些具有产品提价概念的医药上市公司可关注?

  罗青鸟 :具有此类涨价概念的还有华北制药、东北制药等公司,但以上公司的市值几乎达到哪些具有很强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医药龙头企业,我个人认为这些企业的市值已经被高估了。

  《红周刊》:有哪些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罗青鸟:天坛生物、恒瑞医药、国药股份有比较明确的整体上市预期。不过投资者不要对整体上市或者资产收购有过高的预期,而是重点看整体上市的方案,收购的价格,收购成功后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实质好处等方面。 重要的还是分析公司的基本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