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中国股市从阵地战转入运动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3:45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 文国庆

  2007年的股市行情终于结束了。正如年初的预计一样,中国股市昂然进入了泡沫时期,创造的奇迹数不胜数,其气势也远非 18 年前的日本股市可比。应当说,2007年股市的运行超出了所有机构年初的预期,即使最乐观的投资者的预期也会出现20%以上的误差。

  中国股市的运行不但超出投资者的预期,可能也超出政府的预期,因此不但投资者难以充分把握市场机会,就是管理者也时常方寸大乱。从一季度接近3000点时就频频提示风险,到第三季度超过5000点还大谈市场的发展空间,都反映了投资者、学界和管理层对于泡沫经济的逐步适应和思维模式的转变。年初工商银行第一次超越花旗银行时市场充满惊愕,而当第三季度中国石油成为全球老大,在世界股市20强中,中国占据7席大家也习以为常了。

  中国股市能够在两年多时间里从一个奄奄一息的病猫成长为傲视群雄的猛虎, 全凭着泡沫经济的良好机制,而这个机制的核心是在股权分置机制下的资本乘数效应。 这个效应有两个关键点:第一,在股市快速上涨时期,流通市值的增长速度对增量资金存在 4-5 倍的放大效应;第二,股改之后由于大量新股上市,非流通股比例反而大幅提高,流通股比例由以前的40%下降到28%,因而1万亿增量资金可以带来 16万亿的总市值增长。通过这一年来股市中的泡沫实践,中国人充分感受到资本游戏的魅力。

  经过资本泡沫的洗礼,散户兴奋了,机构坦然了,政府自信了,学者安静了——中国人的适应能力就是强,全世界恐慌了十几年的泡沫经济对咱中国人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什么泡沫破裂,什么经济危机,距离远得很嘛!

  对于中国股市的泡沫,西方学者感到问题很严重,而我们的官员和投资者的感觉却大相径庭。原因何在?首先,西方人的股市是在自由竞争基础之上形成的,收益和风险比较对称,而我们的股市是政府规划下照葫芦画瓢的结晶,前者的市场博弈成分较大,而后者的权利分配成分较大——两种股市形似神异。尽管我国股市泡沫程度与 1989年的日本接近,但指望它马上破灭很难。其次,中国有超级强大的财政收入,人民的真正财富体现在财政收入而不是股市,百姓手中的区区几万亿市值与每年政府的税收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股市再怎么折腾,只要政府不让它垮,它还真就不好崩盘。第三,政府掌握着三分之二的股票市值,国家不减持,股市的抛压就不大。所以,目前的中国股市就像正在模拟中的股指期货一样,是一个模拟的市场,你不能把它真的当成股市。就目前而言,它是一个故事,而非真的股市。 因此,我们可以把价值投资、资产重组等当作投资的参考,但也不能完全信以为真。

  客观评价2007年的行情:既在预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按传统的模式看,中国股市确实有较大泡沫,但按照投机规则,这种泡沫又不是必然破裂。高企的市盈率水平表明了上市公司的性能价格比,而庞大的股票市值表达了政府的远大抱负, 但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还存在很大距离,缩短这个距离需要一种良性机制, 而创造这个机制的关键还在政府。

  2007年的游戏玩得不小,政府在庆幸成功的时候,也会检讨自己的失误,而这种反省则会构成2008年股市运行的主旋律,股市震荡的程度取决于政策的走向及实施力度。因此,研判2008年的股市行情不必过于关注宏观经济,也不必过多迁怒次债危机,只要把政策的分寸拿捏得当,您就成功大半了。

  价值投资、产业景气、公司质量这些美妙的概念在2008年不灵了,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系统性风险。面对系统性风险的最佳对策,就是从阵地战转入运动战。

  选时胜过选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