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蓝筹股的大旗还能扛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权重蓝筹股的大旗还能扛多久

  证券时报记者肖国元

  周二,中国银行价量齐升,收盘创出历史新高。其实,这只是近一段时间来权重蓝筹股强势表现的一个缩影。回顾9月以来的市场表现,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股价分化的趋势在加剧。以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周为例,上证指数全周上涨351点,涨幅为6.32%,但有关分析报告显示,通过拉动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等总市值排名前10名的大盘股,就累计拉动上证指数升340点,仅有余下的区区十来点是其余股票贡献的。本周一,上证指数上涨127点,但当日涨停的中国石化、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中国联通就为指数贡献了约70点,占当日涨升幅度55%。

  遥想小盘股、题材股升天的上半年,面对蓝筹股的崛起,我们理应感到欣慰。但是,矫枉不能过正。经过八、九月的“填洼工程”,蓝筹股、尤其是一些权重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已不明显,甚至不复存在。在这样的条件下再盲目追捧蓝筹股,无疑落入了另一个陷阱。

  从目前市道来看,为蓝筹股披上神秘面纱的首推股指期货。那么,因股指期货推行而追捧权重蓝筹股的逻辑到底在哪里?其实,有关股指期货、现货及基金持仓之间的关系,有一些不容置疑的结论:

  第一,关于股指期货与现货的关系,国内外的学者、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可信的结论是,在期货最后交易日的涨跌幅度与非最后交易日的情况均没有较大差别。此外,通过对股指期货最后交易日现货上涨和下跌的次数及幅度的统计,可以发现当日现货上涨和下跌的次数基本是一致的,幅度也基本是相同的,这表明从日数据的情况来看,股指期货的投资人并不会刻意地去拉抬或者压低现货指数。综合海外市场经验以及沪深300指数期货以现货平均价来制定结算价的原则,投资者无需担心股指期货会引起现货市场大幅波动。因此,对机构建仓蓝筹股赋予操控含义,并延伸出“蓝筹不败”进而奋不顾身地追随,似乎掉进了怪圈。

  第二,事实表明,基金对蓝筹股的持仓并没有针对某一特定目标的特别之处。最新资料显示,在基金持仓市值前20名的核心资产中,各基金的持仓量大多占其净资产的3%—6%,对某一品种持仓8%以上的少之又少。而且,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也是千差万别的。更关键的是,在融资融券制度缺失的背景下,股指期货的对冲功能、避险功能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出神入化。因此,从本质上看,股指期货只不过是与现货同质性的另一个新品种而已。

  第三,有资料显示,近一段时间来,持续推动权重蓝筹股的买方力量主要是

开放式基金,而跟风的主要是资金量在10万以下的小投资者。

  有鉴于此,投资者对眼下的蓝筹股热应该有更深入、更理性的思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