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贸易顺差增长放缓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8:13 新浪财经

关注贸易顺差增长放缓的影响

  广州万隆

  提要: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最新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贸易顺差增长放缓。我们认为,顺差增长速度减缓这一信号,对股市的中长期潜在影响是值得重视的。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最新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国家在外贸领域的宏观调控措施成效进一步体现,9月份出口增幅和贸易顺差增幅均有所放慢,扩大势头趋缓。其中9月当月贸易顺差为239.1亿美元,比前8个月的增幅减缓15.1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目前贸易顺差的增长速度减缓,对股市的中长期潜在影响是值得重视的。一方面,这种贸易顺差的减缓显然是由于出口增速下降导致的,意味着出口型企业的利润增长减缓,从而可进一步传导到其它的企业,对上市公司整体利润维持高增长自然是一个不利的因素。其次,为防止资产价格进一步泡沫化,管理层一直在强化对境外游资流入境内的监控,9月份的数据就显示短期外债的增幅大大减缓。这对目前资金推动特征明显的股市,其影响值得关注。

  实际上,贸易顺差问题涉及到资金供应和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两个重要方面,其对股市的重要影响不可不察。当然,目前顺差增幅减缓的趋势只是刚刚露头,这种趋势会不会维持,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和确认,但这一信号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一,出口增幅减缓削弱企业盈利能力波及股市

  一直以来,出口持续增长是推动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维持企业利润不断提升的主要动力之一。尤其是管理层对投资过度增长实施紧缩性的打压政策以后,出口的作用就更为明显和突出了。

  在目前的情况下,出口增长对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提升的拉动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大量出口型企业的利润增长需要出口规模的持续提升来维系;另外一方面,出口型企业的利润保持持续增长,出口量维持在一个较好的水平上,则和出口企业密切相关的其它主要上游行业也必然从中连带获益。有部分专业人士甚至认为,目前物价持续上涨、经济发展保持较快增长、企业利润大幅提升和出口维持强劲增长速度是密切相关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传统的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拉动型的增长受到政策的打压并且推动力日渐疲软,并其增长潜力本来就十分有限;消费目前受至于各类因素的制约(经济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拉大、社会保障体制不健全等因素),其驱动力明显不足;一旦出口减缓的趋势确立,无疑会对工业企业的整体利润增长进一步形成压力,而上市公司也不可避免的会被波及。

  二,顺差减少可导致资金供求趋紧

  实际上,本轮行情之所以能够发展得如此之快,和流动性过剩带来的强大资金推动动力是密不可分的。而这其中,境外谋取

人民币升值的投机型资金,更是对股市流动性过剩的状况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主要作用。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导致外资从不同渠道大量流入,追逐中国国内资产,从而造成中国短期外债加速增长。

  更具体来说,短期外债快速增长一直和股指节节攀升相互呼应的,短期外债的增长也是境外投机型资金涌入境内的主要信号和重要通道。如2006年短债增长占外债增长比例的57%。但是自今年9月份以来,短期外债的增长幅度也在明显放缓。

  而以上变化实际上是由于管理层对境外资本涌入境内的管制效果开始显现。如国家外汇管理局上半年宣布包括调低金融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在内的一系列新举措,调整后各家金融机构的短期外债额度将较2006年减少40-70%,监管部门允许各金融机构分期、分步达到预定的调减目标。另外管局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实施了多项限制投机型资金流入境内的规定。

  应该说,考虑到我国目前依然是一个典型的资本管制型国家,外管局的种种举措对境外游资内流是有相当的遏制作用,并且效果正趋于明显。

  三,顺差增长是否出现拐点值得进一步关注

  由于顺差增长为股市走牛带来资金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两个重要推动力,顺差增长是否出现拐点就非常值得我们关注了。

  一方面,

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对传统的高消耗型企业出口必然形成极大压力,国际上大的经济政治环境比如美国全面抹黑中国出口对中国出口产业也带来不利影响,这些因素极容易继续导致出口增长继续放缓,并且其效果的显现值得进一步关注;但另一方面,我们并不能由目前数据就非常轻率推导出顺差快速增长的形势已彻底发生了根本性扭转。实际上,随着我国出口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出口增长的形式可能出现新的亮点。比如目前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在出口商品中的比重越来越高。据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机电产品出口4972.3亿美元,同比增长28%,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6.6%。也就是说,出口产业结构的调整能否顺利完成,会不会带来新的出口增长点也同样值得关注。并且,这种出口产业结构的调整顺利进行,往往带来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