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如何理解后市的潜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8:00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如何理解后市的潜在风险

  广州万隆

  提要:从目前的盘面来看,权重股已经进入冲高震荡阶段。作为推动大市的主要动力,权重股的震荡将可能引发大市的大幅震荡。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保持一定的谨慎。

  1)为何管理层没有点名蓝筹泡沫: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泡沫已经是老生常谈的事情;甚至可以说,市场对泡沫已经不太感冒了。其实这也不足为奇,韩志国说过,5000点比1000点更健康。既然点位高了更健康,也就不必要太多地关心上涨过大的泡沫问题。

  有意思的是,管理层的态度似乎也比之前沉默多了。早在5.30之前,管理层多次提及市场过热与风险;但自7.20以来,大市的升幅并不少,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超过40倍,但管理层却很少提及泡沫问题,只是适当控制市场的节奏而已,如暂停了新基金的发行,加快大蓝筹的回归等。

  一般来说,低价题材股炒高了有泡沫,但蓝筹股升幅过大也是有泡沫的,两者并没有太多的区别,因此,管理层没有点名蓝筹泡沫是值得思考的。本栏认为,这可能与国有股减持减持有一定的关系。

  我们知道,

股票市场是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三驾马车之一。为了实现国有经济调整战略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指导性方针,99年中共中央在十五届四中全会作出了

  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并在2001年宣布了国有股减持办法。但是,由于市场的反应过度并大幅下跌,国有股减持遭遇了滑铁卢之败。

  但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并做大做强央企的方向性改革并没有改变。

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启动,无疑再一次打开了改革的大门。需要注意的是,要顺利实现国有股减持,就不能轻易挫伤市场投资蓝筹股的热情;当然,也不能缺少让市场止渴的梅子。从种种情况来看,近期央企的整合有加速的迹象。据透露,国务院国资委已经钦点了包括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内的30家中央企业将整体上市。

  2)投资者怎样防范后市的风险:我们懂得这样的理由,只要还在市场中,利润都只是帐面的。有一项统计表明,当市场经历过完整的上涨下跌周期后,只有30%的人是盈利的。因此,投资者只有避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都算是最后的胜利者。

  从目前的盘面来看,权重股已经进入冲高震荡阶段。作为推动大市的主要动力,权重股的震荡将可能引发大市的大幅震荡。事实上,市场在大幅上涨后,也有释放作空动能的要求。不可否认,目前市场具有明显的资金推动特点,尽管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较为充裕,但是这种充裕是建立在信心的基础上,一旦投资信心减弱,资金的充裕性可能很快地改变。

  策略方面,投资者可以适当降低仓位,逢高减磅已经获利的品种。另外,持币者可以静待市场进一步明朗时再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