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棕榈油的主要用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棕榈油现货介绍(之二)

  棕榈油所含营养成分丰富,同时也含有诸多适合工业使用的物质,被广泛用于餐饮业、食品工业及油脂化工业。

  1.棕榈油在餐饮业的应用

  人类将棕榈油应用于餐饮已经有超过5000年的历史。与其他食用油脂相比,棕榈油在煎炸、烧烤食物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这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1)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耐炸性)。棕榈油不饱和度适中,不含亚麻酸,富含的天然维他命E是天然的高效抗氧化剂,这使得棕榈油与其它油脂相比更适用于煎炸、烧烤食品。

  (2)

脂肪酸构成较为理想。棕榈油有50%的不饱和脂肪酸,无反式酸,不易与酸质聚合。

  (3)具有经济性。成本是餐饮业选择煎炸、烧烤用油的重要因素。油棕是一种高产的多年生油料植物,一次栽种可收获20年左右,单位面积年产油量远比其它植物油料高,产量相对稳定,这些因素使得棕榈油成为最具价格优势的食用植物油。

  2.棕榈油的食品工业用途

  在食品工业方面,棕榈油一般被加工成起酥油、人造奶油、氢化棕榈油、煎炸油脂和专用油脂等。

  (1)起酥油。起酥油有很多种,每一种食品的制造都需要用到特殊的起酥油,棕榈油是制造起酥油的合适原料。

  (2)人造奶油。棕榈液油适合制造液态人造奶油,棕榈硬脂适合制造固态人造奶油。

  (3)氢化棕榈油。氢化棕榈油在印度、巴基斯坦及中东国家消费较为普遍,这些国家通常将其当作酪脂类产品使用。

  (4)专用油脂。棕榈油和棕榈仁油都是生产专用油脂的理想原料,专用油脂主要用于糖果,特别是巧克力类食品的生产。

  3.棕榈油的工业用途

  工业使用的精炼棕榈油,要求熔点不低于44℃。在发达国家,大量棕榈油被应用于工业领域。在我国,工业用棕榈油有“工业味精”之称,足可见其应用之广泛。此外,随着近年来

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生物燃油日益受到关注,棕榈油也可生产生物燃料,这可能成为其未来消费的新增长点。

  棕榈油的工业用途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从棕榈油中可以直接得到的,如皂类、环氧棕榈油及其多元醇、聚氨酯和聚丙烯酸酯类产品;另外一类是油脂

化工类产品,如脂肪酸、酯、脂肪醇、含氮化合物及甘油,在这几种产品的基础上,还可以通过不同的化学方式生产出各种衍生产品。油脂化工的主要原料是富含长度在C12-C14和C16-C18碳链的油脂,其中棕榈仁油、棕榈硬脂、棕榈酸都是主要的原料。

  (中国国际期货 吴 星 朱治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