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采取什么策略应对结构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7:58 新浪财经

采取什么策略应对结构分化

  广州万隆

  提要:目前市场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如短期上涨过大的技术性调整压力,以及资金分流的压力。本栏认为,后市结构分化的情况将更加明显,投资者需要采取适当的策略应对。

  1)今日市场热点评述:今日财政部通过中国农业银行,向央行发行6000亿元特别国债。

  尽管并不是直接向市场发行,但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来调节市场的流动性,这给市场带来了一定压力。

  热点方面,在大市反复震荡、上涨乏力的情况下,市场防御的心理明显加强,本栏认为,作为传统防御板块的交通运输板块值得关注。从业绩的推动力来看,交通运输板块主要有两大块,即行业内延式增长,与及外延式扩张。具体而言,高速公路板块的资产注入发生概率并不高,因此业绩难以大幅增长,板块的投资亮点主要估值方面有一定优势。港口方面,受煤炭、矿石、钢铁等快速增长助推,港口经营增长态势良好,增长速度略高于高速公路。1-6 月,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5.5%,集装箱吞吐量累同比增长24.1%;此外,港口板块的整合力度也是较大的,继上港集团天津港营口港的整合完后,深赤湾等港口的资产整合也在进行当中。铁路方面,第六次提速后,铁路的运力大大提升,1-6 月累计完成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0.5%;客运量同比增长5.40%;最注意的是,未来几年内铁路做大做强的动力较强,铁道部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扩大股份制改革试点,推动大秦、广深、铁龙三个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据预测,2020年前铁路进入大建设周期,平均每年投资2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收益公路权益转让办法》极可能在两个月之内出台,将对《管理条例》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中的一些内容以及细节问题进行较详细的规定,如转让标的、转让程序、转让审批等细节。可以预见,《收益公路权益转让办法》的出台十分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高速公路资产的收购,推动上市公司的外延式增长。目前,高速公路只有20%左右属于上市公司,因此未来高速公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空间相对巨大。

  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目前高速公路07年的动态市盈率约28倍左右,08年为24倍左右,相对而言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再加上《收益公路权益转让办法》即出台等因素,高速公路板块短期值得关注。

  2)近期选股思路提议:目前,市场面临着一定调整的压力,包括短期上涨过大的技术性调整压力,以及资金分流的压力等。本栏认为,由于6000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以稳定为主基调,因此不会对市场的资金面造成较大的影响;整体来看,近期市场调整的方式将是结构性的,调整的幅度预计不会太大。

  策略方面,投资者可以关注两大方面,第一是关注防御性品种。从近期造纸板块,权重板块的活跃表现来看,寻找相对估值低洼成为了机构的一种套利游戏。从这种角度来看,市盈率相对不高的高速公路板块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造纸板块。

  第二类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题材。这里主要指资产注入题材,股指期货题材,与及创业板题材,其中创业板题材短期值得重点关注。据透露,《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已于8月22日获得国务院批准,也就是,何时推出创业板的问题已经越来越清晰,中国

证监会将于9月召开会议,部署有关创业板的具体工作。目前,准备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已达1000多家。本栏认为,创业板的推出是一次制度性的机会,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将面临着重估的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