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业技术革新带来的战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7:09 新浪财经

产业技术革新带来的战略机会

  广州万隆

  提要:由于昨日跌幅过大,今日早盘大市高开高走。但是受《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投资管理的通知》影响,权重股表现较弱,并一度拖累大市走低。热点方面,地产、旅游、有色等板块轮番表现。

  1)今日市场热点评述:由于昨日跌幅过大,今日早盘大市高开高走。但是受《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投资管理的通知》影响,权重股纷纷走弱,并一度拖累大市走低。热点方面,地产、旅游、有色等板块轮番表现。

  本栏认为,前期的强势板块

房地产、银行、钢铁、煤炭中线仍然值得关注。除此之外,投资者也可以适当关注其它板块,如新能源就属于其中一个。近期以来,南京、苏州等地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油荒,柴油或汽油的供应明显紧张,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
原油价格
不断走高,自今年1月以来,国际原油上涨的幅度已接50%,并突破了去年的高点。但另一方面,由于政府考虑到通胀压力,减缓国内
成品油
价格放开的步伐,从而导致成品油价格倒挂与炼油厂减产。

  事 实上,中东地区政局不稳定、原油产量增速落后原油需求等因素影响,低油价的时代将可能一去不复返。在这种情况下,能源替代将成为全球各国必须正视的问题,目前我国也开始加大新能源的研发进程。据报道,举世瞩目的我国首套煤直接液化工业化项目、神华集团煤制油工程总体进展平稳顺利,目前已进入最后决战阶段。预计今年底前,这一项目将以煤液化主体工程完工为标志,实现整个项目第一条生产线的基本建成。

  也就是说,这将是风电迅速铺开之后,我国在新能源开发领域上又一重大进步。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油品短缺约在2亿吨左右,除1.2亿吨需进口外,”煤制油”技术可解决6000万~8000万吨以上,可见,煤制油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巨大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目前,在建和规划中的煤制油项目规模达到4017万吨/年。其中国内研发煤制油技术的上市公司主要是神华集团与兖矿集团,其中神华集团煤制油项目在技术上自主研发和引进国外技术相结合;而兖矿集团的煤制油技术则以自主技术为基础。

  2)近期选股思路提议:统计显示,房地产、银行、钢铁、煤炭板块是机构二季度增持的重点对象,从这些板块近期的表现来看,总体是跑赢大市的。也就是说,在这个阶段机构基本上是行情的主宰,基本上扭转了上半年被动的局面。

  一般来说,行情的性质总是参与主体决定的。印花税上调后,散户占据主动地位的格局被渐渐打破,取而代之的是机构,因此,具有估值优势的钢铁、煤炭,与及成长优势的银行、地产表现相对良好。

  展望后市,机构主导行情的格局可能不会改变,但是市场热点有局部转移的可能。结合机构现阶段主动调仓、波段操作的理念,后市走强的板块可能会轮动至央企重组板块。从行业角度来看,央企重组较为紧迫的行业主要有军工、电力与煤炭。因此,表现相对落后的军工、电力后市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