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技术调整将带来哪些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7:13 新浪财经

技术调整将带来哪些机会

  广州万隆

  提要:受外围股市大跌拖累及4500点心理关口压力等因素影响,周三深沪大盘呈现冲高大幅回落的态势。事实上,由于近期上证综合指数在突破前期高位技术阻力并反复创出历史新高之后,市场对短期将出现技术性回抽的走势早有预期。而近期外围股市的大跌以及央行日前再度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则明显加快了技术调整的进程。短期的技术调整将使得市场再度呈现个股走势分化的局面,如何捕捉机会才是关键。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实质性资产重组与资产置换、优质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使得基本面脱胎换骨或显著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并实现业绩跨越式增长。在挖掘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的投资机会过程中,要特别关注新一轮中央企业改革重组所隐藏的投资机会。

  今日市况

  受外围股市大跌拖累及4500点心理压力等因素影响,周三深沪大盘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深沪股指分别暴跌2.66%和3.81%,双双以长阴线报收,成交约2694.99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488.77点开盘后在部分权重股推动下一度摸高至4502.30点,但随着获利盘的打压,两市个股大面积下跌并最终拖累股指呈现跳水式下挫,上证综合指数迅速跌穿5日均线支撑并继续逼近10天均线,盘中最低跌至4284.87点,报收4300.56点。深成指走势相应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严重普跌,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70:574,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89:790。涨幅榜方面,包括ST板块在内的部分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题材股走势相对活跃,开开实业、上工申贝、宝信软件、诚志股份等12只非ST类个股以涨停报收,湖南海利、湘邮科技、开开实业等大幅上扬;此外一些ST及S类个股如*ST方兴、ST金杯、S藏药业等收出涨停。跌幅榜方面,中国嘉陵、大显股份、通策医药、武汉塑料等40只个股跌停,两市跌幅超过7%的个股达到492只。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4488.77点开盘,最高4502.30点,最低4284.87点,收盘4300.56点,下跌170.47点,跌幅3.81%,成交1732.05亿;深成指开盘15259.35点,最高15420.11点,最低14603.56点,收盘14795.20点,下跌404.36点,跌幅2.66%,成交965.94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通过不断加强期货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健全市场法制,加强市场监管,稳步推进市场建设与品种创新,期货市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受股市再创新高激励,近期投资者入市步伐重新加快。7月30日,A股开户数增至16.35万,比前一个交易日大增3.05万。截至7月30日,沪深股市账户总数为10962.69万。其中,A股账户9368.04万,B股账户223.5万,基金账户1371.15万。

  3、

证券公司企盼已久的直接投资业务恢复已是指日可待。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日前透露,国内券商直投业务重新推出条件已经成熟,有条件的券商有望率先试点。

  4、信息产业部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为1981.1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额的36.2%,对全国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33.4%。

  5、昨日是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开市场上招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竟然下降2.1个基点。这足以证明市场上的资金仍很充裕,流动性可能超过市场预期。7月央行净回笼资金1321亿元,创出4月以来的新高。

  后市简评

  受外围股市大跌拖累及4500点心理关口压力等因素影响,周三深沪大盘呈现冲高大幅回落的态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盘中最高触及4502.30点,但随着市场获利回吐压力显著增加,两市个股大面积下跌,据粗略统计,两市近500只个股跌幅超过7%,并最终导致股指展开跳水式的下跌,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已击穿5天均线支撑直逼10天均线,收出长阴线,短线技术形态遭受明显破坏。

  事实上,由于近期上证综合指数在突破前期高位技术阻力并反复创出历史新高之后,市场对短期将出现技术性回抽的走势早有预期。而近期外围股市的大跌以及央行日前再度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则明显加快了技术调整的进程。因此不难判断,周三的调整主要因素一方面在于外围股市下跌和上证综合指数4500点心理关口的阻力;另一方面则是技术上突破前期高位阻力后的回抽确认过程。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周三的调整仍然属于正常的技术调整范畴,预计后市调整空间将较为有限。笔者认为,短期的技术调整将使得市场再度呈现个股走势分化的局面,如何捕捉机会才是关键。

  从周三的市场表现来看,尽管个股出现大面积下跌,但包括部分ST个股在内具备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题材的个股表现相对活跃。值得强调的是,资产重组是市场永恒的投资主题。而近期包括钢铁、煤炭电力、地产等主流热点经过轮番表现之后,市场再度聚焦前期严重暴跌的资产重组板块。事实上,2006年以来,通过设立管理层股权激励方式、大股东定向增发、资产置换、资产注入等创新手段,为不少上市公司获得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实质性资产重组与资产置换、优质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使得基本面脱胎换骨或显著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并实现业绩跨越式增长。笔者注意到,近期保险资金也相应放宽了投资限制,可以投资ST

股票,由此说明对于重组板块投资者应该区别理性对待。

  笔者在此前的文章中也多次强调,在挖掘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的投资机会过程中,要特别关注新一轮中央企业改革重组所隐藏的投资机会。根据国有资产调整的指导意见,国有资本将在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中保持绝对的控制力,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七大行业以及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

化工、铁路等支柱行业将可能密集发生央企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