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位分歧加大 中线趋势不会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2:16 新浪财经

高位分歧加大中线趋势不会改变

  容维

  在连续开出三连阳后,两地大盘昨日盘中再现剧烈震荡,上证指数最高曾冲破4200点整数关,上下波动间距超过100个指数点,整个权重股群体对股指影响十分巨大。昨日盘面观察,主力果然如所料地启动工、中两大行及其他一线权重股使得上证指数创下4208点的历史新高。但前期的大盘股拉指数小盘股失血的现象又把大盘带入剧烈震荡。尤其是在快速杀跌过程中,大量散户夺路而逃的情况仍明显,这也突现了场内散民心态依旧未摆脱谨慎与浮躁。午后大盘虽然未出现明显回升,持续低调震荡,但显然弱势能量主要来自于质差股的风险释放,多数ST股被封死跌停,这正是市场运行状态健康的直接体现。成交量看,周四量能水平又创历史记录,近几天来这让很多技术派人士相当担心。我们仔细分析盘中运行发现,多数成交量实际堆积于早盘的银行等权重股之中,但大多数品种包括券商概念等市场龙头先导不仅运行相当平稳,吉林敖东辽宁成大等个股更是逆势涨停。上述现象已提示投资者,在震荡市中应挖掘市场深层次运行情况,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蛊惑,去年以来主力惯用的剧烈洗盘以获取筹码的手法应引起重视。技术面看,在股指三连阳后出现小阴整固,形态上既显示出了稳健特征,同时又有回抽确认高位小平台突破的意图。均线系统上,各条中短期线继续向上发散,5日与10日均线形成粘合后再度向上开口,对指数的支撑明显。技术指标方面,分时指标与日线指标的消化于强势区域充分消化后,开始金叉向上发散。综合来看,指数受权重股刺激一度突破4200点再创新高,并随之产生天量震荡。尽管短期波动剧烈,但中线多方依然在不断积蓄,上升趋势不会轻易改变。

  个股板块方面,在冲击重要关口之时,二八现象一度重现,而经过了短线“洗礼”,具有实质性内涵的

股票全面占据涨幅榜,其实质正是资金在向优质股不断集中。需要重点指出的是,在指数下跌0.54%中,两市涨停股超过40家,第一板上的最小涨幅居然超过8.7%,这一切正是资金活跃的真实写照,所反映的也是中线大牛市背景。金融板块中,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券商股概念股,又开始蠢蠢欲动,在部分品种正对前期高点形成虎视耽耽后,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又一次涨停,盘中领涨气势依旧。近期我们已提前预计大盘能否再上台阶,将再次视其行事,该群体贯穿牛市的龙头风范相当明确。保险股、银行方面,在稳中走强的基础上,冲关的战略作用昨日集中体现。技术上看,几乎所有品种纷纷出现圆弧底雏形,已为启动作了充分准备。对此,我们已反复强调了前期调整中量价配合的重要性。该现象恰证明了前期多头主力资金未有任何出局,后市在判断大盘走向上应进行重点跟踪,投资者操作上可把握其中的轮动格局。其他板块表现方面,二线蓝筹股中各板块随着市场资金的积极运作,钢铁、地产、军工、港口等行业表现不断。其中所蕴涵的正是我们反复强调的去年至今注重基本面这一重要选股脉络,由此引出的中短线机会相当丰富。

  总体分析,大盘在冲击4200点整数位后,再次产生天量震荡。尽管短期行情存在变数,但中长期向上趋势已得到确立。阶段性震荡不会改变大牛市中长期真正走向。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应紧跟主流资金的动向与节奏,适时调整手中个股的持仓结构与比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