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板块走马换将 新成员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7:58 证券日报

ST板块走马换将新成员新动力

  □ 渤海投资 秦 洪

  随着年报的披露渐近尾声,A股市场的ST股阵营也发生着重大变化,正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部分ST股因业绩转好而脱离ST股阵营,但也有一些原先不是ST股的上市公司因业绩持续亏损而被迫加盟,成为ST板块的新成员。

  重组已成ST股永恒主题

  对于ST板块来说,重组无疑是该板块永恒的主题,一方面是因为之所以成为ST股,大多是因为主导产品盈利能力下降,公司经营层难以面对复杂多变的行业竞争格局。所以,ST股要想脱帽,主要路径是引进新的控股股东,注入新的优质资产,完成重组过程,从而达到脱帽的目的。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ST股虽然主营业务亏损,但由于拥有上市公司这块“金字招牌”,从而赋予其极佳的壳资源目标。因此,只要ST股不存在过多的或有负债,基本上都可以吸引新的产业资本进场重组,这其实也是近年来ST股虽说是被特殊处理,具有高风险,但真正退市的每年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的原因之一。

  新成员带来整合新动力

  每当ST板块迎来新兵之后,总会有敏感的资金仔细打量,如果发现ST股的新成员的确符合壳资源目标,极有可能“先下手为强”,通过拉高或打压建仓等诸多手段,获得一定的先机性质的筹码,所以,历年来的走势来看,ST股的新成员往往会成为ST股的明星,尤其是在五月行情的明星。因为五月正好是ST股新成员释放年报风险之后,又被新多资金关注的季节。

  而从今年盘面来看,ST新成员将重复着往年的故事。而且今年ST股将面临着新的做多动力,那就是股改后的控股股东思路的积极变化,因为目前控股股东的身家直接等于持股数乘以二级市场股价,所以,控股股东从利益的角度出发,并不喜欢二级市场股价的低迷,所以,一旦清晰自己没有能力整合资源搞好上市公司的时候,极有可能主动出击引进新的产业投资者,出售控股权,而不是像前些年那样拖跨上市公司。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ST股新成员的表现将比“老将”们更加出色。

  关注两类ST新成员

  当然,成为ST股新成员的原因虽然均是持续亏损,但持续亏损的原因是不一样的,有的ST股持续亏损是因为产品竞争能力不强,有的ST股亏损则是历史负担太重,前者的壳资源特征较为明显,而后者的壳资源就得打折扣。所以,ST股新成员的基本面发生巨大变化的可能性也就大相径庭。

  就目前来看,有两类ST公司具有发生巨变的潜质:一是具有产业支撑点且具有一定实力控股股东的ST公司新成员,比如说已经预告持续亏损的黄海股份,即将成为ST股的新成员,由于公司控股股东已经承诺注入优质资产,所以,该公司很可能成为一个戴帽的优质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在资产注入后指日可待。

  二是具有典型壳资源优势的上市公司,比如说*ST惠天,因为该公司的现金流尚可,但由于城市供热的产业盈利能力得不到有效保障,所以,该公司业绩持续亏损。不过,由于该公司存在着极佳的壳资源价值,完全可以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获得新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