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明年沪深300市盈率有望降至2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23:00 北京晨报

明年沪深300市盈率有望降至25倍

  近期A股市场持续上涨,从而引发了各路资金对市盈率估值的争论。有报告称目前两市平均市盈率已达到40倍以上,远远高于全球成熟资本市场20倍的水平,所以,据此认为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高估。

  对此,笔者认为,对市盈率的估值水平需要动态来看,一是因为市盈率本身就分为动态市盈率与静态市盈率,前者反映的是当年或者未来的业绩增长情况,后者反映的是过去一年的业绩增长情况。二是因为市盈率数据本身也存在着诸多局限性,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公司有着不同的估值体系,而平均市盈率则是所有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不能反映出证券市场本身的情况。所以,全球成熟资本市场大多采取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水平。

  由于未来业绩的快速增长,两市动态市盈率也在降低,一方面2006年业绩快速增长,沪深300平均市盈率估计只有35倍左右。另一方面则是2007年业绩快速增长,使得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有望降至35倍附近,沪深300市盈率降至30倍附近。而2008年由于所得税的合并等因素,即便不考虑上市公司业绩的自然增长,那么沪深300市盈率也有望降至25倍左右,依然极具投资价值。

  同时,考虑到目前行业结构情况,目前A股市场的钢铁、水泥、汽车等经济增长的引导性行业,因为业绩的快速增长,目前20倍左右的市盈率依然未能够有效反映出此类个股的内在估值水平,目前估值依然属于偏低状态。如此来看,目前A股市场的静态市盈率估值水平高企,但并不代表着A股市场存在着整体估值泡沫,故建议投资者对估值低企的、能够反映未来经济增长的相关引导性行业股仍可重仓持有。另外,对于有注资预期而被赋予更高估值溢价空间的个股也可适当关注,因为注资可迅速降低其动态市盈率估值水平。

    渤海投资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