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低价科技:最富有想象力的攻击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7:06 新浪财经

低价科技:最富有想象力的攻击手

  周三大盘震荡反弹。周二、周三在权重股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齐齐休整的情况下,其它板块和热点能够补上这一空缺,说明市场上资金可为,主力可为。那么在后市继续反弹的过程中,哪些板块会受到资金的青睐呢?从盘面上潜在热点、资金流向、轮动顺序等方面的信息看,低价科技股板块将首当其冲。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政策面的扶持力度大。“

十一五”规划强调,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与自主创新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也将出台,可以说政策利好刺激是科技股上涨的主要动力。

  其次,从

宏观调控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中大部分公司属于周期性行业,业绩均受到调控的一定影响。因此从防御性投资角度来看,科技股以其高成长预期,明显超脱于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主的宏观紧缩环境之外,不失为较好的防御性品种。

  最后,股价严重超跌,比价效应明显。经过4年多的持续下跌,特别是经过06年蓝筹大盘股的上涨,许多科技股的走势并不如意,甚至还有的在原地踏步,超跌程度远远强于其它板块和个股,这无疑为科技概念股的强劲反弹提供了扎实基础。而当前盘面上已经有不少科技股纷纷起动。

  低价科技股板块历来是两市活跃的一个热点板块,股性活跃、价位较低、题材丰富是低价科技板块最大的优势所在,也是短线资金最愿意关注的板块。而一些严重超跌、价位低廉的龙头品种理应是我们操作的首选。

  个股关注:方正科技(600601):科技龙头 涨停井喷

  同方股份股价从年初的10元起步最高到达2.7.7元,目前市值高达140亿元以上,这为科技股树立了全新标杆。方正科技(600601)公司是与同方齐名的高科技企业,连续7年名稳居国内市场前两位,台式PC销量跻身全球前七,目前股价、市盈率等指标远远落后于同方股份,周三大幅放量冲击涨停,持续补涨行情全面展开,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方正科技(600601)公司是我国最著名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之一,台式PC销量跻身全球前七,目前国内个人电脑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3%,连续7年稳居国内市场前两位,将分享行业高成长带来的丰厚利润。公司与同方股份是我国科技股的两大龙头之一,两者具备极为相似的行业背景和市场地位,均为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之一,因此定价方面理应具备一定相似性。值得注意的是,同方股份股价从年初的10元起步最高到达27.7元,目前股价仍在25元左右,总市值高达140亿元以上,动态市盈率达到85倍左右。而方正科技目前股价不足7元,动态市盈率约为45倍,总市值也只有85亿元左右,远远落后于同方股份,补涨空间极为广阔。

  公司控股股东方正集团于2007年2月6日及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受让了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方正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2298.9万股方正科技,这使得方正集团持股达到1.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39%。通过此次大宗交易,方正集团将间接持股的股权直接化,使公司股权结构进一步简化,为未来重组提供了便利条件。此外,方正集团目前控股方正证券,并投入巨资成功重组泰阳证券,随着券商上市热潮的出现,方正证券和泰阳证券也极有可能借壳或者IPO上市,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

  二级市场上,社保基金、中国人寿等主力机构在去年第四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仓,而嘉实基金公司旗下的丰和基金更是大举抢购2992万股,成为仅次于方正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这充分说明嘉实基金公司对该股未来的看好,目前总规模达419亿元的嘉实策略资金仍处于建仓期,一旦该基金将方正科技作为重点建仓目标,大量资金的投入必然带动股价的强势上扬。从走势上分析,该股近期成交已经持续大幅放大,周三强势冲击涨停,短线突破行情已经展开,后市有望连续放量上攻,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朱国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