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房价与股价 比较中的理性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6:08 新浪财经

房价与股价比较中的理性选择

  一、房价股价同向运动,但殊途同归。

  房市与股市,无疑是当下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热门话题

  昨天看到一则报道:说的是深、沪、京三地高端房地产价格基本接近,在每平米五万元左右。

  房价上涨过快,是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力度不断加大的主要原因。按常规的思路,政策调控房市,房价会降下来的。这也是多年以来形成的,人们约定俗成的对于政策的信赖。大量的购房者在等待与观望中,眼巴巴地每天,每月,每年看着房价节节攀升,省吃俭用积攒的资金在增多,但可购买的房子面积却越来越小,能够购买的房产位置也越来越偏远……

  与房地产市场相似,当大盘第一次冲击3000点大关时,政策调控股市的信息是明确无误的。连远隔千山万水之遥的美国投资家罗杰斯,也不远万里的跑到中央电视台,摇头晃脑地评说中国股市已经产生泡沫。上周,罗杰斯再度指点中国股市江山:认为A股至少要回调30%。大师就是大师,罗杰斯强调在世界新兴股市中,罗杰斯只持有中国

股票

  理论上的判断与现实的差距被市场拉大了。但这并不影响罗杰斯投资大师的声望。中国股市的最大特点就是中国特色。在中国股市按常理出牌,成就不了投资大师,那怕你已经是公认的投资大师也不行。不按常理出牌,往往会有超出常理的收获,看看近期以来低价题材股近似疯狂的炒作,看看ST板块不知疲劳的上涨!这就是现阶段的中国股市!

  最近的中国股市,如果以传统的思维来判断股市的动向,也是一种失误!

  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

人民币升值的中长期预期,成就了中国房市与中国股市的牛市进程。而这一过程始终伴随着政策在不同阶段,或松或紧的政策调控。但就一个大的背景和大的趋势来看,叶弘认为不论是房市,还是股市,上涨是基本方向,这期间会有反复,甚至大的波折,就象黄河之水,途经九十九道湾,但它最终的目标是流向大海。

  二、炒房重质,炒股重势

  房市,股市的双双火爆,与市场的炒作息息相关。房市与股市最大的区别在于,房地产更为注重品牌与品质。成功人士的所谓“不买最好的,但买最贵的”消费理念,不应该看成是疯人疯语。事实上一些好地段的房地产,由于具有不可再生性的稀缺资源特征,它们的价格上涨,也是“物以稀为贵”这一价值规律的体现,所以很多深谙此道的炒家,并不惧怕

房价的上涨。除了地段的因素之外,品牌价值也是必须重视的因素,同样一个地段,万科开发的房地产,其销售价格就会明显高出其它公司房产一大截。为什么?这就是品牌与品质的差异。

  炒股票则明显不同。品质好的股票价值,不一定和它的价格相符。人们习惯性的市盈率,市净率指标,至少在目前的中国股市,还不能有效的引导市场的价值取向。不同市场背景,不同市场阶段下的热点炒作,具有完全不同的炒作价值追求。市场资金流向,市场人心的向背,市场概念的认同性,大盘是处在主升阶段?还是调整期等等。都会形成不同的炒作热点。也就是说:股票选择并不仅仅重视品质,而更要关注市场炒作的趋势变化,也就是重“势”。趋势对了,方向对了,赚钱也就有了前提条件。比如说行情进入2007 年以来,你持有的仍然是价值蓝筹型的股票,这些品质看起来不错的品种,但在短线的投资效益上,就远远不如人气旺盛,人多势众的低价题材类股票。

  大盘已经逐步脱离3000点的纠缠,困惑市场多时的大盘“3000点情结”也将日益被淡化,我们现在应该思考的是,在大盘3000点以后的漫长岁月中,怎样选股,怎样有效提高牛市中的盈利能力。能赚的时候尽量多赚一些,到大盘大幅回落的那一天至少你的抵抗力,承受力会强一些,抗跌一些,这一天肯定会到来,只是时间问题。不过目前还不必太过担忧。

  操作上还是轻指数,重个股,短线选股仍然建议关注低价股、地产股、上海本地股。

  叶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