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指再创新高 市场热点逐渐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6:40 新浪财经

沪指再创新高市场热点逐渐扩散

  提要:周三深沪大盘继续呈现强势震荡、小幅攀升的运行格局;尽管工商银行因召开股东大会例行停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但金融板块整体表现稳健,而股权增值、资产注入等热点的持续活跃使得市场热点呈现出逐步扩散的趋势,并带动上证综合指数强势刷新了历史行情新高。从日渐活跃的盘面表现来看,市场做多动能得到进一步凝聚和增强,预计后市大盘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金融板块和权重核心蓝筹品种的动向,并适当参与市场热点的炒作。

  今日市况

  周三深沪大盘继续呈现强势震荡、小幅攀升的运行格局,双双以小阳线报收,合计成交约1413.0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创出3057.71点的历史行情新高。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042.10点开盘,在创出历史新高后一度回落整理并基本维持高位震荡的走势;随着市场热点的逐渐扩散,午后大盘继续震荡攀升,上证综合指数再度刷新3057.71点的行情新高,最终以全天次高点3057.38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小幅震荡上行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继续大面积上涨,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80:172,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64:156。工大高新、梅雁水电大连热电陆家嘴百联股份吉林制药等27只非ST个股涨停,近期表现突出的股权增值板块继续受到市场的追捧,如厦门国贸、美尔雅、西北化工等。而人民币升值受益的地产和商业地产类个股如陆家嘴、界龙实业华业地产益民百货等走势良好。另外,符合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节能环保、替代能源等题材个股整体走势良好,如菲达环保力诺太阳合加资源创业环保等。消费及消费升级板块如部分医药类个股如吉林制药、四环药业鑫富药业广济药业北生药业等位居涨幅前列。汽车板块的东风汽车、上海汽车星马汽车一汽轿车等呈现加速上行的态势。此外,并购重组、定向增发注入资产等题材股保持活跃,如江西铜业电广传媒*ST宇航金瑞矿业、金岭矿业等。总体来看,市场热点有所扩散,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做多动能。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3042.10开盘,最高3057.71点,最低3020.95点,收盘3057.38点,上涨25.18点,涨幅0.83%,成交901.44亿;深成指开盘8361.40点,最高8441.66点,最低8311.45点,收盘8400.30点,上涨105.68点,涨幅1.27%,成交511.61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参加泛美开发银行年会时表示,虽然过去四个月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但并不说明中国经济存在中期通胀加剧的趋势。“我们担忧的是通胀趋势,而不是当前的通胀水平。”

  2、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6]99号)精神,中国证监会日前牵头组织召开整治非法证券活动协调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经过去年以来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打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应清醒看到,一些地区非法证券活动仍然比较猖獗、形势依然严峻,打击工作任务繁重。今年是打非工作关键一年,既要确保打非工作取得实质成效,又要着眼长远,建立起打非工作的长效机制。

  3、国内网络覆盖面最大的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昨日在京揭牌成立,年内将根据实际情况推出无抵押信用贷款。该行存单质押贷款已在各支行全面展开,回收率良好,未出现坏账。

  4、国务院国资委昨日就中央企业执行新会计准则提出要求,对于公允价值显失公允导致经营成果严重不实的,将要求企业重新编报财务决算;央企全面开展企业户数清理,母公司能够控制的全部子企业均应当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5、中国银监会昨日批准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开业。这4家外资法人银行将在完成工商登记等法定手续后正式对外营业。

  6、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20日说,各种网络技术的互相借鉴和融合,已成为社会消费热点。目前,我国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蓄势待发,信息产业部将研究提出“三网融合”的意见和建议,务实推进“三网融合”。

  7、国家电网公司日前组织完成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为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同时又不出现过度投资的现象,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在“十一五”期间将保持10.5%的年增长率,在此后的“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增速应适当降低至6.7%和4.17%。

  8、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06年全国城镇钢铁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2.5%。钢铁业成为国内唯一出现投资负增长的行业。

  9、本周将有620亿元的资金到期释放,比上周减少了130亿元。而央行昨日发行的6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在发行量上也比上周减少了57%。而在此前两周,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均在千亿元以上,合计达到30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1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突然下降,意味着升息后央行回笼资金的力度暂时有所缓和。

  后市简评

  周三深沪大盘继续呈现强势震荡、小幅攀升的运行格局;尽管工商银行因召开股东大会例行停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但金融板块整体表现稳健,而股权增值、资产注入等热点的持续活跃使得市场热点呈现出逐步扩散的趋势,并带动上证综合指数强势刷新了历史行情新高。从日渐活跃的盘面表现来看,市场做多动能得到进一步凝聚和增强,预计后市大盘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

  观察近三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在金融板块和部分权重指标股的走强的带动下,本周一上证综合指数迅速摆脱了加息以及《股指期货交易管理条理》公布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冲击,并推动上证综合指数成功地突破了3000点整数大关,在极大程度上鼓舞了市场人气,并后续行情的发展拓展了空间。近期反复强调,无论从市场搏弈角度还是从资产的配置角度来看,金融板块和权重指标股群体作为市场核心资产和行情发展的重要风向标,未来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仍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强其流动性,具备较强流动性和业绩稳定增长特征的这些核心资产必然会继续成为主流资金的重点配置的目标。

  从周三的市场表现来看,除了股权增值板块和资产注入板块继续保持活跃之外,包括节能环保与新材料,消费及消费升级板块的医药、汽车、3G与

数字电视等热点也有良好的表现,此外,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商业地产个股也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总体而言,在上证综合指数成功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阻力之后,市场做多热情再度增强,热点有进一步扩散的趋势。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金融板块和权重核心蓝筹品种的动向,并适当参与市场热点的炒作。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