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三股寒流又至 股市再创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股寒流又至股市再创新低

  本报讯 (记者 杨欣) 昨日沪深股市创下近两个月收盘新低1121.92点,上证综指下跌19.25点,并且下穿了1130点年线。随着G股股价集体疲软,年报预亏公司增加,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大举调仓,股市又再次陷入寒流。多数业内人士对后市走势并不乐观。

  G股贴权成为主流

  昨日大盘在指标股走弱,又得不到成交量支持的局面下,早市就一路振荡走低,并且最终难改下跌趋势。尤其是下午2时大盘突破1130点年线更令投资者心寒。

  分析人士认为,G股整体表现太差是造成股市再创新低的重要原因。继周一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G张江、G琼花等几家公司走出贴权行情后,昨日复牌的G南化、G辽通(资讯 行情 论坛)也遭受同样下场。广州证券大石证券部老总邝绰廷认为,接连不断的上市公司护盘无效对市场人气造成打击。G上汽周一因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触发增持,但“6亿护盘赔了1亿”,对市场信心造成重大打击。

  据统计,46只试点股在G股面市首日,出现填权走势的占76%,但股改铺开后的复牌股却是另一番惨状,大多数出现贴权。分析人士认为,试点股复牌表现普遍较好,与当时对股改行情的认识转变有关。但伴随大量股改股的面市,股改效应逐步减弱,G股对市场的影响将由正向推动变成反向推动。

  目前已有130余家公司公布了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40家,预亏、预警、预降的有70余家,预盈的有15家。整体来看,报忧公司占据60%左右。

  公司业绩下滑成定论

  而此前已披露的三季度报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受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调、出口壁垒提高等影响,增长态势有所放慢。分析认为,实际上上市公司业绩在三季度已出现下滑,相信年报将是业绩下滑的集中表现,而且会在很大程度上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据统计,截至10月21日,有44家股改公司公布了三季报,没有一家亏损,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1.39亿元,高于242家公司0.96亿元的整体水平。业绩表现也较为抢眼。但也正因为如此,股改公司的股价整体走低就更打击了市场信心。“对价也不炒了,业绩好的股价也上不来,真不知道股市还靠什么来支撑”。一位投资者说。

  机构调仓震动大盘

  如果说业绩是影响大盘持续低迷,甚至创下新低的内因,那么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大举调仓则更加剧了大盘的下跌。

  三季报显示,基金在三季度对部分行业股进行了集中的减仓。其中2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50%,3只基金减仓幅度在37%~20%之间,还有2只基金减持在10%以内,而QFII和其他机构反成了增仓主力。尤其是高速公路股和能源股,由于部分基金的坚决减持以及基金整体的持有量下降,股票走势近期均掉头向下。观察上市公司三季报还可发现,无论是近期的熊股还是牛股,其走势无不与基金调仓有关。例如基金增仓的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涨幅度接近60%,而基金减仓的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则持续低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