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现在这个点位 买还是不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5:3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现在这个点位买还是不买

  主持人:记者 李导

  嘉宾: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 吴淑琨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钱启敏

  主持人:有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沪深两市的平均收盘价正在不断创出新低。截至5月26日,沪市平均加权收盘价4.59元,深市平均加权收盘价只有4.55元,两市平均市盈率也就15至16倍,基本处于合理定价区域。然而,就在这样低的平均股价水平下,本周市场依然阴跌不止。在这样非理性下跌的市道里,市场对后市看法的分歧开始加大。一家知名基金经理放出豪言,他现在已基本满仓,并准备出国度假,等着回国收获了。市场中对于大盘可能跌到某某点位的传言当然也是铺天盖地。在这种分歧下,投资人应该怎么办?是买股票?还是抛股票?还是再等等看?

  吴淑琨:跌到现在这个位置,产生分歧是正常的。其实,现在的分歧和浓重迷茫的市场氛围有关,关键还是对政策的迷茫。但如果现在仅着眼于股权分置本身的争论,将无法真正把握未来政策的脉络。从整个国民经济改革的大局出发,现在资本市场的问题已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未来政策上的变化还是值得市场期待的。现在中国经济已进入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变革日益突出的时期,而体制改革在宏观上不仅需要维护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而且也不可能离开积极发展的资本市场的支持。当前存在诸多根本性问题的资本市场,如果得不到根本性变革,就不可能承担起这个历史赋予的使命。

  在这种背景下,我认为,股权分置改革不会因为股市下跌而中止。管理层将从国民经济的全局战略出发,对股权分置改革政策及时作出较为系统性的调整,同时也会出台一些相配套的措施。未来政策的变化、方案的完善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投资者树立起信心。

  钱:现在看多和看空阵营明显。看好的是对政策心存预期;而看空的则是对市场如此脆弱、缺乏转机而失去信心。我个人认为,现在管理层调控的手段不断淡化,手中资源也较有限,因此我们应更加关注市场变化所带来的导向影响,坚持有政策看政策,没政策看市场的立场,充分尊重市场,保持谨慎姿态。

  主持人:那么,在现在的市道里,机会和风险哪个更大呢?如何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把握可能出现的机会呢?

  吴:政策面变化仍然是2005年最大的市场机会,这是我一贯的观点,而股权分置改革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市场人士建议:1、对股权分置改革作出较为系统性的时间规划,使投资者形成稳定的预期。2、采取必要的强制性规定,如在规定时间内不解决股权分置的公司,将取消其再融资资格等强制性措施,以维护社会公众股股东的利益。3、在后续的试点企业中,选择一家或几家优质行业龙头公司,使市场形成良好预期。4、对非流通股股东获得上市流通权利以后的上市交易作出更为严格的规定,如延长禁售期,或者采取可转债转股类似的条款,规定低于某一阶段的均价后,非流通股东(尤其是大股东)不能抛售股票。5、强化试点企业保荐人作为中介机构的责任,尽可能确保他们能够相对独立地设计方案。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如果政策面能够在这些方面有所变动的话,那么后市市场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钱:我觉得,目前市场依然存在较大的系统性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股权分置改革能否给市场带来信心和正面效应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现在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意见比较对立,争议很大。另一方面,在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下,新的估值体系如何确立,缺乏答案。过去一直认为15倍市盈率就具有投资价值了,那么现在已经到了,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只有12倍多,但是跌势仍没止住,这也是近期基金重仓股大量抛售的主要因素。所以,我认为,目前市场风险还是很大,股市的市盈率、市净率、价值线都需要重构。

  主持人:看来,你们两位的看法也存在一定的分歧。那么,在具体操作中该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呢?观望、买入,还是卖出?

  吴: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我对投资者有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就是胜利,既然已经到了现在这个点位,再做出抛售的举动显然是不明智的;二是坚持买好公司的股票,受基本面冲击的可能性会小些;三是不要听信一些传闻或题材而轻易购买不佳企业的股票,这一点对中小投资者尤其重要。现在管理层正在不断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对差的公司的态度也很明确,不行的就退市,所以,买入绩差股风险很大。

  钱:我的建议是采取谨慎保守的策略。最近涨得好的都是低价超跌股,偶然性、变异性很大,很难准确把握,缺乏可操作性。而绩优股、基金重仓股则快速补跌,跌势惨重,对这类股票也不宜介入。所以,现在买股票不是时机,换股票也不行,只有等待,直到真正的转机出现。我看谨慎观望才是上策。(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