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早评:短期投机过盛 调整期待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24 益邦投资

早评:短期投机过盛调整期待后市

  益邦投资

  周二大盘先扬后抑,前市震荡上行,后市惯性上攻至前期高位1202点附近后,开始放量杀跌,最终收出了一根较长的中阴线,成交金额也有较大幅度的放大,总体表现为冲高受阻后的调整走势。近期两地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均强于成份指数,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深综指双双创出了本轮行情来的新高,但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圳成指
离前期高位还有相当高的距离。可见市场的特征很明确,那就是资金流向都集中在非主流品种上,或者说各种各样的题材股上,如股改预期板块包括T家族、沪市本地股以及新能源概念等,尤其是前者大多是基本面很差的品种,但短线资金利用市场的认同度展开了反复运作,不管是ST还是沪市本地股,短短几周均积累了巨大的涨幅,虽然股改也许对它们有较高的想像力,而且股改的时间跨度也较长,但完全脱离公司基本面的炒作,就像在沙地上建设高楼大厦一样,随时会发生倒塌的风险。周二后市的突然下跌就是短线品种获利回吐造成的,因为大家都是建立在快进快出的炒作理念基础上,故一旦有风吹草动,自然会竞相逃跑,谁也没有也不敢大胆持股。相反,机构重仓的大盘蓝筹品种近期大多是缩量整理,股价波动很小,说明机构并没有多少动作,大盘的上扬自然有很大的水份。

  从技术上看,大盘的强势特征并没有改变,周二的阴线也不过是对较高的技术指标进行修复,也是对大盘的非理性炒作做出的一个修正,不过由于上证50指数再次回落至30日均线附近,如果后市继续杀跌的话,就构成了双顶破位向下的嫌疑,好在周二的下跌过程中,大盘蓝筹股开始表现出较强的抗跌能力,尤其是投资基金终于又出现了护盘的动作,如港口板块中的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周二巨量上攻;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敢较为稳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过冲动;G上港大单买盘也不时踊现;G申能也是如此;这些都表明较长时间无所作为的投资基金在关键时刻还是有所作为的,实际上股改受益最大的板块肯定是大盘蓝筹股,因为它们本来就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股改后不管是对价比例多少,其投资价值自然就更高了。相反,质地较差的上市公司即使股改对价比例最高,还是很难改变它的质地,所以利用股改作为短线炒作是很危险的行为,很容易扰乱市场,害人害己,只有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待股改,才有可能使股市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并且保证股改的顺利完成。

  但不成熟的股票市场往往功利性很强,资金的趋利性也使这种投机行为很难避免,投资者必须做到领先一步才行,否则生存难度会很大。目前主要的操作策略:短线可适当关注深市本地的地产股,因为随着沪市地产股的大幅上扬,它们的比价明显偏低,如深宝安(资讯 行情 论坛)A、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A、莱茵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中线可更多的关注蓝筹品种,尤其是G股板块,其中不少质地优良的品种绝对股价都在近年来的最低位附近。另外,股改催升的牛市已经形成,所以在一三五的上升浪中,重点关注大盘股和科技股而在二四的调整浪中,可适当关注质地较差的小市值品种。目前较有可能是3(2)浪,调整基本结束,只等3(3)爆发了。

  ?

  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短线反弹注意高点:该股为航空品种的带表个股,在长期处于弱势下跌通道中运行之后在近期该股出现了强势的反弹格局,并且量能略有释放,但是由于该股的股性依然偏弱,这种股价的回升只能仅仅定义在反弹的意义上,短线出现快速转强还不具备条件,今日该股出现小幅回落的整理走势显示该股短线的上涨将进入调整阶段,就目前来看还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是比较有限,后势将以震荡的走势为主,投资者请关注。

  益邦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