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信:富时罗素祝贺沪港通开通四周年

贺信:富时罗素祝贺沪港通开通四周年
2018年11月16日 22: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上交所发布

  FTSE Russell (富时罗素) 十分欣喜地看到沪港通迎来了开通四周年这一值得纪念的时刻。沪港通的开通在中国A股市场发展史中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给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通道和机制,使得越来越多的国际资金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参与中国股票市场,在富时罗素作出将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这一决定的过程中,互联互通机制的成功是至为重要的一个因素。

  长期以来富时罗素一直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和致力于向全球投资者提供丰富的中国市场指数工具。早在2001年,富时就开始为国内和国际投资者提供一系列的中国A股指数和债券指数。2004年,富时就已将中国A股市场列入了可能被纳入新兴市场的观察名单并持续关注着A股市场的发展及与中国有关部门紧密沟通。

  富时罗素的国家分类方法是在2003年进行了广泛的市场咨询后设计推出的,根据客观标准将国家分为发达市场、新兴市场(还可进一步细分为先进新兴市场或次级新兴市场)或前沿市场。以次级新兴市场的分类标准为例,其要求一个市场必须满足富时市场质量标准矩阵中关于市场质量和监管标准的21个关键标准中的9个。市场质量标准矩阵根据每个市场的规模、监管环境、流动性、稳定性以及境外投资者进入该市场的便利性来评估是否适合被纳入。

  自从将中国A股市场列入观察名单以来,富时罗素持续评估中国政府通过市场改革增进全球投资者准入的举措。在沪港通开通之前,申请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或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资格曾经是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A股市场的主要渠道。但是,并非所有投资者都可以申请QFII和RQFII资格--申请者需满足一定的规模、经验和管理资产方面的要求方可申请QFII/RQFII许可和配额。

  李克强总理在博鳌论坛的讲话为沪港通拉开了序幕。2014年11月17日启动的沪港通在中国A股市场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大环境下,上交所与港交所携手创新,确立了“交易封闭运行、人民币交易结算、不改变投资者交易习惯以及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试点起步”的四项原则,在保证对资金进出有效监控的前提下实现了将市场开放程度向前推进一大步,促使两地资本流动通道大大扩容。相较QFII/RQFII,互联互通机制在参与市场的便利性上有明显提升--境外投资者无需申请许可及配额即可参与A股市场,因而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广泛欢迎。相应地,富时罗素于2015年推出了富时全球中国A股纳入过渡指数系列,作为在中国A股正式纳入标准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之前的过渡性指数工具。全球规模最大的新兴市场指数ETF(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即跟踪富时新兴市场全盘含A股过渡性指数。

  在沪港通成功的基础上,深港通于2016年12月开通,进一步扩大了互联互通的范围。富时罗素也因而于2016年底率先推出了富时中国A股互联互通指数系列,覆盖互联互通范围内合资格的中国A股。

  自沪港通开始的股票互联互通机制建立以来,一系列改善措施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国际投资者的风险敞口。这些改善措施包括但不限于:

  引入特别独立账户(SPSA)- 2015年4月

  提供有效的券款对付结算(DVP)- 2016年4月

  取消总额度限制 - 2016年8月

  提供实时券款对付结算(RDP)- 2017年11月

  每日额度增加四倍 - 2018年5月

  上海证券交易所收盘竞价机制推出 - 2018年8月

  通过股票互联互通机制可投资的中国A股的数量增加

  加强对A股股票停牌状况管理的规则

  这些改善措施颇具成效,互联互通机制现已成为国际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首选途径。根据上交所数据,截至2018年8月31日,沪股通累计有交易的股票为830只,交易金额累计约5.5万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金额62亿元。此外,从2018年6月12日起放宽对QFII和RQFII账户资本汇回的管制和取消锁定期限制等举措也是十分积极的发展。

  基于所有这些积极因素以及与中国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具建设性的沟通,在全球市场资深人士组成的富时罗素独立顾问委员会的支持下,富时罗素在2018年9月的年度国家分类审核后确定将中国A股市场提升至次级新兴市场级别,宣布将从2019年6月开始执行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FTSE GEIS)。为协助指数跟踪者有效地复制指数变化,富时罗素拟通过三个批次分段实施第一阶段的纳入,直至2020年3月。第一阶段的纳入将按富时中国A股互联互通全盘指数中合资格的大、中、小盘股票可投资市值的25%计算。正是由于包括沪港通在内的互联互通机制下国际投资者可自由而便利投资的A股并不仅局限于大盘股,而是也包括相当数量的中盘股和小盘股,才使得富时罗素最终确定了这一较大的纳入范围(与此对应的共有5条符合纳入相关的富时A股标的指数)。在纳入的第一阶段完成后,预计中国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约为5.5%(基于2018年8月31日数据)。

  展望未来,互联互通的持续发展扩大,以及沪伦通、科创板方面推进的改革均将成为富时罗素以后考虑提高纳入A股比例的积极因素。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今中国也在以更加自信而从容的姿态向国际投资者开放市场。我们看到上交所持续积极地推进国际化进程,包括:与多家境外交易所建立了多样的合作关系以推动建设国际资本市场合作新机制,加入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黄红元理事长当选为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董事会董事,等等。在沪港通的成功基础上,现在市场普遍期待上交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LSE)之间的沪伦通,相信沪伦通的到来将进一步提升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全球交易所行业的影响力和彰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