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提高A股权重将带来3000亿增量资金 那富时罗素呢

MSCI提高A股权重将带来3000亿增量资金 那富时罗素呢
2018年09月26日 15: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25日美股盘后,明晟公司(MSCI)发表声明称,将就进一步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进行讨论,建议将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明年提升至20%,同时增加A股中盘股,纳入因子为20%。受此利好刺激,周三A股延续反弹,沪指收盘冲上2800点关口,上证50上涨1.37%。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MSCI和富时罗素纳入A股,未来外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也在加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优质蓝筹股和高成长股。

  中盘股或受益外资流入

  MSCI表示,随着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到2019年8月的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模拟权重将增加至2.8%。新增纳入的A股中盘股纳入因子到2020年5月为20%,将进一步增加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至3.4%。

  对此,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外资在大盘股配置较多,中盘股较少。从MSCI调整的方向来看,中盘股纳入因子有望提升至20%,这意味着未来一些优质的中盘股有望迎来较大的外资流入。”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根据测算,每提升5%的纳入因子,将给A股带来1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而提升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市场引入源头活水。这意味着明年或有3000亿元的外资流入,间接带来的资金量可能更大。”

  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富时罗素将在北京时间27日正式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从目前看,由于富时罗素指数纳入A股的概率很大,MSIC显然是希望抢在富时罗素之前扩大A股纳入因子,从而争抢A股市场。”

  富时罗素有望纳入A股

  富时罗素将在北京时间27日凌晨(周四)正式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

  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旗下全资公司,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其指数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全球超1.5万亿美元的资金。

  近期,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走势强劲。三季度以来,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海外资金继续买入银行等蓝筹股。数据显示,上周5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银行股约41.6亿元。业内普遍认为,这与A股即将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不无关系。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对记者表示,A股此次闯关成功概率较大,这是因为如今A股在“停牌制度、扩大互联互通额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措施”等方面有积极进展,而竞争对手MSCI又已经将A股纳入。如果此次A股被纳入,预计正式启动实施至少等到明年中。如果参照MSCI粗略估计,假若A股纳入初期仅占0.8%-1%,那么被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20-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00-1000亿。

  李立峰认为,若A股成功闯关,更多的是带来短期情绪上的正面提振,而中长期将改善投资者结构,优化投资风格,推动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预计未来增量资金特别是追踪富时罗素指数的被动指数基金将主要流入金融、消费板块。

  杨德龙表示,“今年以来市场走势不佳,国内的投资者信心疲弱,而海外投资者对A股反而相对乐观。一旦A股同时纳入MSCI和富时罗素这两个主要的国际指数,表明A股正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一员。未来随着外资在A股占比不断提升,其对市场的影响力也将不断加大。以往A股是一个散户的市场,投资者喜欢炒消息、炒题材,未来投资者必须及时转变投资理念,主动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