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行业:逐渐推出创新业务将成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4:38 顶点财经

  中银国际 袁琳

  A股市场的发展趋势和发展阶段决定了市场成交量将继续停留在一个较高水平。作为券商盈利的主要手段,经纪业务的基础仍在。

  国有大型企业集中上市的趋势业已形成。在创业板市场发展的推动下,我国的资本市场将更为活跃。当然资本市场的表现将影响企业上市的进程。我们对投行业务谨慎乐观。

  目前各券商自营业务差异较大。面对未来自营业务收益率降低的事实,一些2007年资本实力增长较快、自营业务表现相对稳健的公司所受的影响较小。

  南航认沽权证将于2008年6月到期。由于价格的下跌,券商创设收益已部分地体现在其2007年的利润当中。余下部分的收益将体现在2008年上半年中。

  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板市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业务将逐步进入A股市场。这些业务对证券行业无疑将形成重大的利好。但受资金和牌照所限,只有前期准备充分的优质券商才能在这些创新业务的推动下再次实现高增长。

  在创新业务的推动下,我国的证券公司将逐步进入分化。这种分化也必然体现在对其估值的过程之中。

  相对其他行业,证券行业波动较大。因此对其估值应充分考虑当时的市场估值水平和投资热情。

  经纪业务的基础仍在

  以市场成交量为基础的经纪业务仍是目前我国证券公司生存的基础。但准确预计市场成交量、尤其是短期内的市场成交量极为困难。因此我们将对成交量的估计放在年化的环境里,希望以此减少市场短期剧烈波动带来的影响。此外,我们对成交量的预计将只考虑重大的方向性趋势。从理论上讲,在长期中趋势性决定成交量的因素只有市场规模和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

  A股流通市值不断增长

  2007年A股市场的成交量创下44.89万亿元的纪录。高成交量引发了投资者对合理市场成交量的探究。从A股市场的实际来看,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后续效应是长达5年的限售股逐步解禁,在这一过程中流动股数量不断增长,其所代表的市场总体流通规模也在不断上升。

  按2008年2月初的价格计算,当年全年新增流通股市值接近2.9万亿元,较2007年增加近30%。2009年和2010年限售股解禁达到高峰,解禁市值将分别达到7万亿元和8万亿元。

  同样以2008年2月初的股票价格计算,即使不考虑新股上市和价格上涨,2008年底A股市场流通股市值将达到10.8万亿元。随后的两年中A股流通股市值将迅速达到17.5万亿和25万亿元。到2010年底,A股市场将基本实现全流通。

  我们进一步考虑2008年首次公开发行(IPO)和公开增发给流通股市值带来的影响。我们预计2008年首次公开发行融资数量将与2007年持平,达到或略超过4,000亿元,再考虑到公开增发,即使是在没有价格推动的情况下,到2008年底A股市场的流通市值将达到11.5万亿元左右。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