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房地产行业月报满城尽刮降价风(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3:24 顶点财经

  此外,已购限价商品房家庭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满五年后,可以按市场价出售。出售时按照北京市有关部门公布的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和限价商品住房价格差的一定比例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交纳比例为35%。

  应该说,该试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限价房的相关管理办法,与此同时5年的限售规定以及比例差价款的征收极大程度大家了限价房的投资需求。但是相对较小的限价房供应,难以对市场产生太多影响。

  1.1.2北京市2008年住房建设计划出台

  根据计划安排,2008年北京计划新建住房275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廉租住房5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300万平方米,限价商品住房45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共800万平米,比去年的530万平米的计划增加了270万平米。商品房方面,今年北京将新建1600万平米。

  1.2上海

  1.2.1房产波动,影响上海信贷安全

  上海市银监局2月18日发布的《2007年度上海市房地产信贷运行报告》中指出,在房地产市场波动加剧及宏观调控加压的当下,房地产信贷运行与市场之间的关联度正在加大,因房价波动而带来的各种压力与风险已然凸显,房价波动或将影响到银行一半左右的信贷资产安全。

  从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来源来看,不管是供给方的开发贷款还是需求方的购房款,有很大一部份都来自于银行等金融体系。这直接导致从银行体系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自己占房地产行业整体资金的50%左右。如果房地产行业发生价格大幅波动的话,将直接影响到金融体系的信贷安全。

  而从银监会数据统计来看,07年四季度珠三角地区房价出现下滑时,不良贷款额达到12684.2亿元,比上季度增加了1.33%。虽然这种上升并不一定完全是由房价波动造成的。但是房价的相对稳定,对于经济安全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这点在那些以土地为重要财政收入的地区更加明显。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些地区的政府部门绝不希望看到房价出现大幅下跌。

  1.2.2上海公布住房建设计划,经济适用房拟二季度开工

  上海房地局日前正式公布了《2008年上海市住房建设计划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主要目标是:(1)建设总量。新开工住房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配建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400万平方米。(2)竣工和供应总量。竣工住房面积约2500万平方米,在建及新开工住房建设项目中预计可达到预售标准的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同时,将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2万户,累计受益家庭达到5万户。(3)土地供应。住宅用地供应800—1000公顷,其中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用地不低于20%。

  值得关注的是08年住宅用地用地供计划相比06、07年的各1500公顷而言有所下降。也许在房价有所下滑、土地成交不活跃的前提下,政府也在考虑是否应该减少土地出让规模,适度稳定未来房价。此外,《要点》中的4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预计将会在二季度开工。这也是上海首次落实经济适用房的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