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等待也许是板块最好投资策略(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4:17 顶点财经

  3.2中金岭南(000060)参与收购澳大利亚先驱资源公司100%股权

  公司与印度尼西亚安塔公司于1月30日宣布对澳大利亚先驱公司已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挂牌发行的全部股份(2.02亿股)以每股价值2.5澳元展开联合现金要约收购,对先驱公司股本估值为5.048亿澳元。根据澳大利亚《公司法》规定,本联合要约将通过一家特殊目的公司(“SPV”)以场外收购竞标形式实现,该SPV公司将由公司和安塔公司分别按60%和40%的比例拥有。

  先驱公司经营活动主要为在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从事金属和金矿的勘探、开发和投资,其主要资产为位于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达里地区尚在开发中的高品位铅锌项目(达里项目)80%的权益。达里项目矿区已探明可采储量为650万吨,锌品位14.4%,铅品位8.7%;探明资源量540万吨,锌品位16.5%,铅品位10.2%;控制资源量690万吨,锌品位12.6%,铅品位7.0%;印度尼西亚政府目前持有安塔公司65%股份。先驱公司为达里项目80%的控股股东及运营方,安塔公司自1998年起参与达里项目,目前持有该项目20%权益。如果收购成功,公司与安塔公司将间接实质持有达里项目48%和52%的权益。

  我们认为,公司以折合人民币不到20亿元控制了铅锌储量达到650万吨的“达理项目”的48%的权益(折合近312万吨的储量),是一项较为合算的交易,与安塔公司联合收购先驱公司,有利于发挥本公司铅锌采选的技术优势提升达里项目的现有价值,有利于保障公司的铅锌资源供给,有利于推进公司的国际化经营。

  3.3中国铝业公司和美国铝业宣布收购力拓(Rio Tinto Plc)12%的股权

  2月1日,中国铝业公司(中国铝业(601600)之大股东)与美国铝业出其不意以140.5亿美元参股矿业巨头力拓英国公司12%股权。由于力拓分别在英国、澳大利亚两地上市,其中约72%的股票在英国,剩下的28%在澳大利亚。这12%的股份相当于力拓集团股份的9%。由于力拓的股东相当分散,拥有9%的股份实际上已是力拓的主要大股东。

  在此次收购的出资中,美铝仅出资12亿美元,其余均为中铝公司出资。收购价为每股60英镑,相对于此前必和必拓并购力拓出价为1:3的换股比例,有大幅度提升,达到1:4。在中铝和美铝的介入之下,必和必拓公司于2月6日正式发布对力拓的收购要约,提出以3.4股必和必拓股票置换1股力拓股票,交易总额高达1474亿美元,但遭到力拓董事会的再次拒绝,认为公司价值仍被低估。

  对于此项国际收购行为,虽然对中国铝业(601600)并无实质性的影响;在当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风起云涌,并购效果如何尚待检验之时,我们认为仍值得给予一定高度的评价:

  目前来看,中铝成功阻止了“两拓”合并

  力拓是全球第四大矿产资源公司,全球前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之一;第五大铜矿生产商。目前,公司拥有铝土矿储量11.93亿吨;铜储量1799万吨;铁矿石储量24.3亿吨及黄金储量2083.4万盎司(约650吨)。仅以铁矿石和氧化铝土矿为例,必和必拓和力拓两公司控制了世界铁矿石海运量的38%;力拓、必和必拓美铝、俄罗斯联合铝业、BHP、ALNMINA.Ltd垄断世界铝土矿产量的50%以上。而中国目前对这两类原材料的对外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因此“两拓”此次如果顺利合并将对未来中国原材料的供应带来更大的隐忧。中铝此次高价收购,目的在于避免全球矿业垄断程度加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