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等待也许是板块最好投资策略(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4:17 顶点财经

  随着美元的继续降息,人民币的升值趋势不可阻挡,这将给未来国内金属价格形成压力。由于数据有限,我们无法量化分析这场危机带来的实质性影响到底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场危机带来的是中长期的不利影响。在这样的外围宏观环境下,全球股市走势低迷,与各国GDP息息相关的有色金属行业不受到青睐也就可以理解了。我们相信,这项负面影响因素将贯穿整个一季度。

  但是,让我们大胆地发散性思维一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联储连续降息和英国央行最终决定降息的行为将导致全球资金面宽裕,不排除未来投机资金重新大举流入金属市场的可能性——前提是美联储的降息在全球化背景下对美国经济产生了积极作用。

  三、理性对待如火如荼的并购整合案例

  自2002年起,全球矿业巨头就一直在加紧争夺资源储备,国际矿业市场上也开始出现了整合大潮,因为能迅速有效地找到资源储备的方式就是并购。进入2007年,产量世界第一的美铝企图收购加铝,而最终由力拓公司抢先一步,此后不久,必和必拓又提出“1:3的换股比例”收购力拓公司的并购方案,国际矿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垄断迈进。

  全球矿业巨头之间并购频繁,所带来的结果是全球资源的进一步集中,矿业巨头议价能力迅速提升,其在未来金属供应中占据主动地位,而资源缺乏国越发陷于被动!

  与国际矿业整合大潮相比,从1981年开始到2005年期间经历了几次分分离离的中国有色系统基本上没有任何并购的情况出现,分散的布局导致国内有色企业面对国际矿业巨头对资源控制的局面每每显得苍白无力。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国有色系统从2007年开始了一系列的并购整合案例。步入2008年,国际国内并构案例仍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3.1江西铜业(600362)拟两步融资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和海外收购之资本运作

  1月23日,江铜宣布分两步融资:第一步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其中21.4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收购集团系列资产包括:江铜集团与铜、金、钼等相关资产(重点包括合计拥有铜金属储量为97.5万吨的银山和东同两座矿山),包括铜、金、钼、硒、铼、碲、铋等的相关业务以及从事金融业务的资产包括金瑞期货经纪有限公司46%的股权和江西铜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45%的股权、生产配套辅业、铜加工以及营销业务。同时,46.6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

  我们认为,收购完成后,江西铜业将实现实际意义上的集团整体上市。公司将初步构建金融服务平台,有效地连接公司铜产业链的上下游,大大提高公司的营运独立性和效率、以及抗周期性风险能力。同时,公司也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硒、铼、碲、铋等稀贵金属的生产商之一。而在目前宏观经济处于升息周期的环境下发行可转债偿还银行贷款则有利于公司锁定长期的融资成本,降低流动性风险,降低财务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第二步计划发行存续期为24个月、行权比例为4:1的认股权证。募集资金用途包括:25.8亿元拟用于德兴铜矿扩大采选生产规模技术改造、12亿元拟用于阿富汗铜矿采矿权的竞标和开发、13亿元拟用于加拿大北秘鲁公司股权的收购,17.2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旨在提高公司铜精矿自给率,增强盈利能力。由于对公司发行认股权证的具体细则尚不得而知,我们不便于预测该融资行为的前景,但该项融资计划足以表明公司对未来盈利能力和公司股价充满信心,而我们认为这种信心最终取决于铜价的走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