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旅游酒店:旅游消费启动 把握升级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7:32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张丽华

  经济带动旅游业发展。经济增长是旅游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伴随国民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我国旅游业将迎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提升期,旅游消费已经启动,行业升级正在进行时。

  2008年奥运会为行业提升提供重要机遇。国际经验表明,奥运会的召开将极大推动东道国和举办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其刺激作用对处于旅游起步阶段的国家则更加明显。旅游的子行业将分享奥运盛宴,北京地区酒店业预期会成为最大受益者。

  黄金周改革及休假制度重构旅游业消费时空格局。居民的闲暇时间改变直接影响居民的出游时间、出游距离,改变旅游者的消费习惯,进而改变景区、酒店、旅行社3大旅游子行业的长期发展格局,为旅游升级创造条件,提供机遇。

  2008年酒店旅游投资机会。一、我国旅游消费刚刚启动,正处于观光旅游为主的消费阶段,景区类上市公司是最为景气的子行业,将显现出稳健的投资价值,关注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峨嵋山A、丽江旅游;二、奥运概念股必将在08奥运年掀起一片风云,风云过后,公司良好的经营业绩将会继续得以提升,关注:中青旅首旅股份;三、酒店业竞争日益激烈,具有品牌优势、扩张能力的上市公司将更加强大,关注:锦江股份华天酒店

  风险提示。酒店旅游行业抗风险能力差,政策风险、自然灾害、重大疫情、战争等突发事件将对行业产生影响。1月份南方部分地区的暴风雪如果持续时间过长,会对旅游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而受奥运会的影响,酒店旅游行业预期在08年会有阶段行情。把握机会,控制风险对08年旅游行业投资者意义尤为重要。

  1.旅游行业发展规律

  一国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是影响该国或地区旅游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旅游属于选择性消费,随经济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旅游消费提高,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发达国家的旅游收入占GDP比重、旅游就业占比、旅游投资占比、旅游税收占比、旅游出口占比等旅游相关指标大都在10%以上。

  研究发达国家数据发现,一个国家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3000美元阶段,居民消费结构和消费层次将加快调整:生存型消费的比重逐步下降,发展型、享受型(包括旅游)消费比重不断上升;收入分配差距将扩大,导致消费需求层次多样化、消费内容个性化,消费品种类增多。

  作为消费升级行业,在消费结构和消费层次的调整过程中,旅游行业发展遵循以下两条规律:

  规律一:消费升级带动旅游消费升级

  经济增长,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旅游消费需求变化,旅游消费升级。研究国际数据发现,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一国的旅游消费开始启动,在1000美元左右,以观光旅游为主,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以后,休闲旅游开始启动,3000美元休闲旅游成熟,此时度假旅游开始启动,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度假旅游成熟。在旅游消费升级过程中,旅游业的附加值不断提高,行业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